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2011.02.16.水清風輕的普者黑2.


小舟划過我們夜宿的「銀湖賓館」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我彷如望見孟浩然的「過故人莊」的意境。


湖邊村舍依依,白楊木筆直,湖中峰景搖搖。







一葉葉穿梭的小舟如在畫中,真個「船行著色屏風裡,人在回文錦字中。」

湖邊浣衣:音樂聲響徹雲霄,邊洗衣邊聊天,好不愜意,真是晨間「俱樂部」的生活美學。也只有在此有如此珍貴常民圖像吧!


有著四座觀景亭的古橋



船,好似每個十來歲孩童的水上玩具般的把玩自如。

舉目遠眺,峰疊層層,濃淡有致,如墨似霧。


「地表看峰景,地下看洞景」,峰景迷人,洞景普普。火把洞如此,需自費5元乘船的月亮洞勉強入眼。


進入武林世界?

房舍客廳大門兩側貼拼花磁磚好像是每戶人家的建築模式。

樓上屋簷下可晾衣、晒玉米、風乾鹹豬肉等。

台灣早年農村的「土角厝」,已斷垣殘壁,面臨絕跡,在此地莊落倒是俯拾皆是。


車行駛過一畝桃花園,導遊已諳團員興趣所在,讓我們當作景點之一。






開花時整樹無葉,花朵朝下,當地人所謂的「夢花」,好詩情畫意的名字。


後記:右腳膝蓋髕骨骨折

在普者黑午餐後,搖搖晃晃晃到晚上730左右,好不容易回到普者黑西南方,昆明正南方的「建水縣」,抵下榻的「國泰飯店」check in 之後,先上化妝室,進餐廳時因疏忽未察覺地面比大廳地面高,踢到時猛跌一跤,久久無法爬起來,直到最後一個團員唐嫂發現,扶我到餐桌,坐定後眼前一陣黑,看不見的次數有四,其中有一次特長的,桌友說我面如白紙,直冒冷汗,於是借來輪椅,在waiter的抬送下直奔飯店對面的「建水大醫院」。

夜診的骨科醫生漠然的很,我跟例雲說:這醫生很爤。例雲說:人家都還沒看,妳就說很爤。等到X光片出來,醫生指著片子冷冷的說:右腳髕骨骨折,馬上住院、開刀。我說:抱歉!我是跟團的,無法住院開刀。醫生馬上轉話:台灣來的?那回台灣後再開刀,不急!半個月內就可以,於是開了一瓶消腫痛噴劑與兩種科學中藥膠囊,一個從腳踝包到胯下的「副木」,醫藥費406元,折騰了兩小時。〈看西醫,吃中藥,也許雲南多中藥材吧!〉感謝領隊燕萍小姐、例雲、魏嫂與餐廳經理的陪伴與關心。

不久後領隊說:她向公司報告後,希望我搭明天的飛機回台灣。我說:讓我考慮,明天再說吧!家裡也請緩一緩再通知。

這一夜,右腳上不了床,暫時不是我的,重的舉不動,整個人如同被釘死在床鋪上,動彈不得。人有旦夕禍福,逃避不了就勇於面對吧!還有8天行程,是考驗的開始,雖然有時「現實不買願望的帳」,但,我有一種靈藥叫「意志力」,它會激發我的潛能,克服難關的,我相信自己辦得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