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0日 星期五

溪頭妖怪村掠影 (6個女人的野趣之旅-2)

2016/11/07夜宿溪頭金台灣山莊 (南投縣鹿谷鄉興產路25-2)的樓中樓小木屋,距離2-3號的「妖怪村」只是咫尺之遠,晚餐後它成為我們散步的最佳選擇。
妖怪村是2009年溪頭明山森林會館在溪頭森林遊樂區舊大門新設完成的一個和風商店街。因為不收門票,所以白天時段為溪頭森林遊樂區風景線帶來絡繹不絕的人潮。
妖怪村的本名是「松林町」。建築像是日本的傳統合掌茅草屋,加上日式的燈籠,在日本神社習慣漆成紅色的圍籬,也帶入這裡。松林町其實是為了要紀念「松林勝一」這個取了日本名字的台灣人林膽。他的傳奇故事要追溯到100年前,從他收養了小雲豹八豆和小黑熊枯麻說起
八豆跟枯麻都是失去雙親,這遭遇跟他自己很像,於是對他們呵護有加。八豆跟枯麻隨著年紀的增長,食量實在太大,他無力負擔,只好忍痛將它們放生野外。直到有一次,松林勝一在林中遇到鬼妖,八豆跟枯麻出現營救他,於是故事很快就在村落內傳開。現在當地人利用了這故事,結合保育,松林町因此誕生。
鳥居,道地的在松林町出現,為日本神社建築物。主要用以區分神域與人類所居住的世俗界,算是一種結界,代表神域的入口就是神的領地。

妖怪村,在幽綠的森林月夜中抹上一條長虹,讓來到溪頭夜宿的旅者或晃悠者,在大紅燈籠下,夜尋山林中日式的神秘。
   
夜裡,遊客稀疏,仍可見尚未打烊的這個日式商圈的特色是在木屋茅頂加上大紅燈籠,身著和風異國風情賣服的商家供應各式獨特的溪頭妖怪村名產伴手禮、美食和文創紀念商品。




松林町神社的右側有松林勝一雕像,光源不足沒拍,左側是神犬。



若您不知妖怪村是何物,而收到一封來自此郵筒的信件,敢打開嗎?

最著名的商店就是久保田烘培坊,茅草的日式建築,配上咬人貓的烤爐。凡是取了有故事的名字,就讓人多了幾分想像。



白天或假日夜晚,這裡應該有定時性的藝術表演。 





信步遊走後還是留下曾到此一遊的歷史性紀念照
                                                                                                       
2016/11/08 金台灣山莊,臨去秋波。
它,四面環山,放眼可及一整片翠綠的山嵐及雲海,景色宜人,山莊內部採用檜木裝潢,昨夜,在天然檜木芬多精裡進入黑甜之鄉。今晨,發現園子裡樹番茄掛滿樹,猶如聖誕燈。


「樹番茄」就是長在樹上的番茄,外型比一般番茄來得大,滋味像是百香果、奇異果、芭樂的綜合體,一口三種滋味。營養價值豐富,是抗氧化極好的來源。
退房後再度進妖怪村作短暫的巡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