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3日 星期一

嘉義山中秘境–豐山村天雲谷 & 橋梁巡禮 (6個女人的野趣之旅-6)

觀景民宿離楓葉山莊很近,幾分鐘車程而已。民宿停車場前就是豐山觀景台,抵達時才午後1點。離3點後的check in還早,先到觀景台俯瞰山村全景,了解地理概況。
豐山隸屬於阿里山鄉的唯一清一色平地人(漢人)的村落,高山青、澗水藍。腳踏三縣界:嘉義、雲林、南投;手捧三溪水:乾坑溪、石鼓盤溪、蛟龍溪三溪匯流口;有三大特點:台灣神奇的山水「滴水成金」、台灣最高落差的瀑布「蛟龍瀑布」、台灣最大天然山洞「千人洞」,盡在豐山。
站在觀景台,可以清楚的看到:豐山村四周皆由一千公尺以上高山層層環抱,塔山群矗立其間,山巒疊嶂、大小溪流交錯、氤氳繚繞、氣候宜人,景色綺麗。
「豐山村事道古今、情濃意合山與水;萬里炊煙聞野味,種傳花遞果相隨。」
阿里山鄉最東北方的一個山中小村,早期先民為了製造樟腦油而進入豐山村,居民主要來自嘉義縣瑞峰、瑞里、梅山等鄉鎮。由於風景區開放時間較晚,景觀至今才得以保持原始純淨的面貌。
現在,手工製糖業興盛,每年10月到隔年清明節左右,我們晚了一步,無緣參觀。  
千人洞去不了,接著?還好我們有一個阿美,比一些旅行社的導遊或領隊還敬業,為了此行,她竟然在行前就遠從台北千里迢迢獨自來大致考察過,難怪沒有使用導航就如識途老馬般可以在山村間行駛而不迷路。改變行程後的第一個目標是「天雲谷」。
  1335抵達天雲谷。
天雲谷屬於石鼓盤溪支流咬人貓溪上游。因瀑布高懸在山谷岩壁間,就像天上流雲高懸於山巔,故名為天雲谷。

天雲谷瀑布大約可分為五段,總落差約250公尺。其中又以落差最大、由陡峭岩壁上落下的頂層瀑布最為壯觀。雨季時瀑布水量充沛,氣勢磅礡,十分壯觀。此時是旱季,雖不見氣勢萬千的瀑布,唯存最底層,但雄偉壯闊的岩壁,也別有一番氣象。


豐山風景區的遊客寥如晨星,整個觀景台又成了我們的包廂。



大自然氣象萬千藏著無盡的學問,它才是我們真正的人生導師。雙腳走進的地方叫做大自然,它是一本很大的書,閒坐於此,慢慢地翻閱這本大部頭的書,觀賞雲起時的美妙變化。





觀景台休憩亭的桌面是玻璃(少見),利用它來取景,有著意想不到的效果。

  
1445離開後開始橋的巡禮,豐山村吊橋特別多,我們從石鼓盤觀光大橋走起。

石鼓盤觀光大橋橋長140公尺,中間不落墩,兩側橋台採沉箱基礎,中央吊索分隔雙向各1個車道及人行步道,淨寬7.5公尺,為整個嘉義縣最長段跨距的橋樑,連結鄰近的土石流公園,規劃出主題式觀光景點,夜間千變萬化的橋體燈光,照亮幽靜山谷,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如意吊橋:是幾座吊橋裡唯一可通行汽車的,於民國101年竣工。




  
 還是5年級生有體力,身手矯健。
                                                                   
行鼓吊橋:是何明德嘉邑行善團的義舉,369座橋梁,於民國993月竣工。


                                                                  
中心嶺橋:為中心嶺部落聯絡道的橋樑




                                                                                   
石盤谷吊橋:連接木棧道通往石盤谷瀑布群


下午再走一次,為了再看石盤谷瀑布群一眼,這回不再左顧右盼,直接殺到終點,拍完瀑布就折返。




1652在回觀景民宿途中遇見迷人的日落西山,搖下車窗拍了幾張橙黃色系的漸層天空。
誰道夕陽無限好  殘霞一瞬黃昏了 
休問人生歡幾道  心頭繞  雲煙過眼知多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