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0日 星期五

南投銀杏森林步道 (6個女人的野趣之旅-3)

2016/11/08  揮別忘憂森林後在12生肖的羊彎附近順著指標轉進森林幽徑,繼續前行約2公里就抵達距離銀杏步道100公尺遠的南投縣鹿谷鄉大崙山觀光茶園,茶園裡也種植了不少的銀杏樹,植株還小,加上受之前幾個颱風影響,殘留在樹上的葉片幾乎鑲焦褐邊,很難找到無瑕疵且透黃的。
大崙山海拔約13001500公尺。原本為孟宗竹林地,於1990年因遭受孟宗竹天狗巢病,竹林大量枯萎至死,林農轉作改種烏龍茶,因觸犯水土保持法,及配合政府推動混合造林政策,1921年大量栽種銀杏樹種,也才有今日這片銀杏森林傍茶園的特殊混合造林景觀。


1120抵達後拾級而上,進入一壟一壟的茶園後,滿眼綠意,頭頂雖是白雲遮日,遠方的山頭陽光普照在竹林上,綿延的群山還是讓人心曠神怡。



凡走過必留痕跡是幾個阿姨們的信念,況且下次絕不會比今天年輕,拍吧!自覺高興與幸福最重要。







  好美的茶園,好美的圖案。











面積達50公頃的混合造林,廣植銀杏,為全台最大的銀杏造林地。
素有「北包種,南凍頂」之稱的凍頂烏龍茶簡稱凍頂茶,是一種知名度極高的包種茶,原產地在南投縣的鹿谷鄉,主要是以青心烏龍為原料製成的半發酵茶。傳統上,其發酵程度在30%左右,屬於青茶。1999年九二一大地震後,鹿谷地區茶農在災後重建中研發出「凍頂貴妃茶」,也許眼下的大崙山觀光茶園所種的茶,正是用來製凍頂貴妃茶的。





茶園裡有幾座觀景台可賞景,也是走一段步道後停歇駐足遠眺,調息吐納的地方。




 當陽光乍現時,我們當然不會錯過。


人生從退休才開始啊!朋友們!每一天都是節日,每一天都是自由日。
人生就像一本書,越老越有智慧。人生就像一首歌,越老越有情調。
人生就像一幅畫,越老越有內涵。人生就像一罈酒,越老越有味道。
我們的日子就該這麼過

午餐在武岫農圃吃湯底不同的小火鍋,所有的火鍋統一價350元。可以邊吃邊賞景,正是武岫農圃景觀餐廳的賣點。


從窗邊就可欣賞到的美景 



餐後從武岫農圃的木棧道深入茶園賞銀杏。銀杏林觀景步道的植株比較大,葉子茂密,雖然也都屬於瑕疵品,宜遠觀,但,數大便是美。能走一回黃綠隧道,在台灣也是難得的幸福,抬頭滿是一片金黃,頗為壯觀,而這季節限定的美好,錯過就只能等明年了。



  
銀杏被稱為植物界的活化石,於冰河時期前就在北美消失,接下來也在歐洲消失。冰河時期後銀杏數量減少,面臨絕滅的危機,中國南部因地理位置適合和氣候溫和,成為銀杏的最後棲息地,台灣高海拔的山頭則時有所見,南投縣鹿谷鄉的溪頭、大崙山,則是台灣種植銀杏最多的地方。





                                                                    
(2016/12/16在武陵農場場本部遇見最美的銀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