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1日 星期六

5.鴨

原本該是冬候鳥的野鴨,有許多成了留鳥,牠們有的獨處於一畝田,顯得淡定自若。

有的結伴於一汪濕地,顯得快活逍遙。在這遼闊的平原上,經常有鴨群從頭頂掠過,愛看牠們肥胖的身驅,笨笨的飛翔於不同的航道,然後降落在不同的停機坪。




我常思索著,如果我是一隻野鴨,我會選擇「獨處」?或是「同遊」?獨處是一種能力,所面對的是世界的整體,是時間性的,是寂寞的;同遊,面對的是部分,是過程的片段,是空間性的,是分享,是熱鬧的。
無論何種方式,我都羨慕牠們想走就走,想停就停,不必大包小包的行李。〈親愛的,想好下一站了嗎?〉↓

2012.03.21.降落在我家前院的一對神仙眷侶 ↑↓

 2012.06.03.又出現了一對,看起來不像3月份那兩隻。↑↓
這是被豢養在「冬山河親水公園」裡的鴨群,定時定點的餵食,牠們的生活目標也許只是在「娛樂遊客」。




 鴨屁股還挺可愛的

這是「羅東運動公園」裡與「錦鯉」共生且以搶奪遊客的飼料為樂的鴨子。↓

生存,只要有目標,不逾越,形式應該不是重點,快樂就好,適合自己就好,別人眼中的認定未必能套用於自己,不是嗎?
旅遊,如果可以,不妨試著單飛,享受隨心所欲的快感;如果顧慮安全,那就選擇結伴出遊,彼此有個照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