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2012.10.14‧張家界─天門洞〈張家界‧‧天門山‧鳳凰古城八日〉

天門山有個罕見的高海拔穿山溶洞,自古以來,奇幻美麗的「天門吐霧」、「天門靈光」...,被認為是天界祥端之象而名聞遐邇,活靈活現的被讚頌著,它,就是欲見我廬山真面目者,必先通過999個階梯考驗的「天門洞」。

6人座的纜車從→索道上站往中站直滑而下,在此轉成環保巴士準備,行99個彎的迂迴曲天通道往天門洞朝聖去。

在等待的時候,只見遠山雲霧仙境,千變萬化,讓人頻頻舉起相機。


一大片五顏六色的爬牆虎,堪稱今日所見最耀眼的色彩。
如果想窗外隨手拍,就必須設法靠窗坐...。
環保車正行駛在據說「天有九重,雲有九霄。」有99個彎的路代表通天之路,堪稱「天下第一公路奇觀」。這種登臨天門洞的路程就是一種步步登高直達天庭的過程,體驗著人生隨意的清澈和安然。
看到遠處的天門洞了 ↓
逆光下略見層次的山頭 ↓

抵達施工中的廣場時,熱情迎接我們的是雨仙子,還好她只以三、五分鐘短暫的「大珠小珠落滿地」花式表演後就與風先生相偕轉戰他地去,讓剛正不阿的天梯迎戰。
「上天梯」的題字我看了,是一帖鼓舞人心的強心劑「莫謂山高空仰止,此中真有上天梯。」

擺滿許願祈福的紅絲帶為天門祭壇,據載是靈地所在,集天地眾神之靈氣福惠於一體,古時為虔誠信徒必拜之所。上天梯共有五緩四陡,扣合九九之意,揭示了人生之路的起伏跌宕,經歷坎坷之後方可成器的道理。
兩三百階的緩坡後,左側山壁上的旋瀑提醒我先歇歇,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

回首眺望來時路,白雲已布滿山谷。↓

這兩邊有著扶手的階級,每階高度約20cm,連續四、五百階,陡啊!是有點喘,加油!我骨折未痊癒的膝蓋,你得挺著點,有志者事竟成。
再回首時,景觀有些變化了。 ↓
天門洞前堆滿施工材料,擠滿了黑鴉鴉的拍照者,最佳好的點也被「請勿擋人財路」給霸佔了,那就退到天門動口底下吧!〈幫老爺子留張英雄照〉
傳說跨過「天門坎」,經過「天門洞」就可直達天堂,我們僅僅佇立其下而不前,也許塵緣未了,人間還是依歸所在吧!
天門洞後是另一個無喧無譁的人間仙境


同學!妳我皆凡人,留一張坐五望六時的合照吧!能同遊仙境是何等的緣分!

下山時還是搭環保車,回首那離我越來越遠的天門洞,繼續著我彎彎曲曲的人生之路,沒有感慨,只多了一層心的領悟。









張家界真的很美,值得走一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