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8日 星期五

2013.03.05.聖母山莊國家步道

出發時雖有金色陽光,但只有12度,先到五結街上買「紫米飯糰」當午餐,才上北宜高往礁溪五峰旗前進。(停車場就是聖母步道的起點)
位於宜蘭縣礁溪鄉的聖母山莊國家森林步道,從景區停車場入口起至標高168m的聖母朝聖地約1.5km,再走3km的產業道路抵達通天橋,之後進入精彩的1.63km步道,終點就是標高884m的聖母山莊,來回超過12km,需多少時間,決定於個人體力與心境,終點並不高,但那海拔落差突然拉高的1.63km,絕對是個挑戰。



我的去程:五峰旗停車場(8:07)→天主教聖母朝聖                  地(8:39)→一水休息站(9:00)→通天橋(9:39)→聖母山莊(11:03-11:45)
回程聖母山莊(11:45)→通天橋(12:40)→停車場(14:45)




從朝聖地後面的產業道路開始,涼風拂面,五色鳥叫聲一路相隨,不把自己當山友,慢行,是很愉快的。


在山友的照顧下,每個休息站都極為乾淨。

藍天下的高壓電塔也有幾何圖形美

陽光輕透下的竹林真是個雅士 ↑
就算是逆光,新芽襯著有個性美的枝幹,也是春色無邊。↓
走走停停,花了90分鐘才完成共4.5km的產業道路。↓
  
通天橋下是湍急的得子口溪,過橋後有個休息站與洗手間,橋頭的示意圖寫著往後的1.63km,來回步行約3小時,可見其陡坡不是供人漫遊的,想達陣,如我這般不運動者得有心理準備。


看著這位一路撿拾垃圾在休息站打包下山的小姐,真該給她按個讚!  ↓

100m處就有一個半圓形觀景台 ↓

欣賞得子口溪的每個小瀑布是讓我喘口氣,調勻氣息的好藉口。
300m處左右的步道兩側是茂美的闊葉樓梯草與不易分辨的冷清草。 ↓
自然美的印記 ↓
老爺子說在650m左右遇見藍腹鷴,我只淡淡地說:走得快的有眼福!因為每挺進100m都得休息好幾次並自我催眠。
由於巴唐古道叉路坍方,所以走唯一的路,對我而言,辛苦的程度可與2011年膝蓋髕骨骨折後的四個半月就爬蘭嶼的大天池爛泥路是一樣的,靠的是一股傻勁與意志力的支撐。
當進入箭竹林後,藍天白雲湧現,景觀改變了心境。
林務局在較難走的路段設有登山繩索 ↓
沿途有幾處類似的山泉水 ↓

遙望那展望平台,精神為之一振,與黑夜中的船隻見到指引它的燈塔光芒出現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

終點到了,山上有溫度計耶!哇!才16.5度,強風吹在濕濕的棉T上,一陣哆嗦後趕緊天上夾克。

聖母山莊廣場前有一個大水池,很想知道它的用途。


聖母山莊是聖母醫院巴瑞士修士結合義工與山友,背負建材上山,所完成的避難小屋供登山者蔽風雨之用,並由教友自動管理,內有棉被寢具、炊具,發電機等,大約可容納40人住宿。
巴修士曾在此修行,屋內有十字架與聖母像。


  

往展望平台的第一個階梯開始就有一幅幅耶穌受難圖。老爺子上階梯的這張感覺很棒,藍天裡那鋪排的恰到好處的白雲,讓畫面會說話。↓

上階梯後是宜蘭縣與新北市的界稜線,在強風吹下腳步不由自主地移動,手上相機更是不聽使喚地晃動下,依然不願離開,因為太令人動容,山稜折起折伏,草坡「竹浪」翻騰,這種在高海拔方可見的山岳景觀,竟出現在不到900m的山嶺之上,實在太美太美了,真是不虛此行,累!此時已不算什麼!






那一小段最佳的賞箭竹山景水泥路後又是階梯 ↓


如果我是教友,展望平台上的這畫面是會讓我掉淚的,晴空下如此,煙雨濛濛下更是。




選擇回到步道終點附近躲避強風,一面欣賞著綿綿柔柔的群峰,一面吃著美味的紫米飯糰,我真的要行銷一下五結街上這家「廣興紫米飯糰」,我的朋友凡吃過的無不讚美。
才吃了幾口,對面天空飄過來的白雲,讓我寧可再上階梯與強風對抗,再拍幾張。

  
11:45分下山,選擇不留戀路邊野花一路到通天橋,耗時55分鐘。〈後果是鐵腿2天〉

回程依然陽光燦爛,發現昆蟲多了起來,於是一路上也沒閒著,捕捉了一些不為多數人注意的美麗小東西。

  






  




  




  















雖然在風中搖曳下勉強入鏡,但是自我感覺良好。 ↓
(山下的溫度22)賦歸時改走台2線濱海公路,在竹安路上的水田裡遇見上百隻的白鷺鷥,好壯觀,逆光下還是搖下車窗拍了幾張。

美好的一天,我終於挑戰了聖母山莊步道,曾經走過就好,不敢輕言還有下一次,因為實在太愧對我的膝蓋。但如果您的腳力允許,我倒是極力推薦此步道,它絕對值得您去親近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