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6日 星期日

2014.07.06 蘭陽平原夏日風情-1

由綠轉黃的蘭陽平原,散發出一股迷人的稻香,夏日的宜蘭披上一層夢幻的色彩,從北部來的朋友只要出了雪隧,黃澄澄的色塊將引領你進入一個豐收的季節,感受大自然的無限美好;從蘇花公路進入宜蘭的朋友,只要進入蘇澳,感受亦然。
小河彎彎,讓我想起了鳳飛飛的一首歌:《你願我的情像小河彎彎,永遠永遠的流不完,我願你的愛像流水不斷,時時刻刻的圍繞在我身邊這何嘗不是天下萬物的共同心願呢?
猶記小時候,我們也曾與爸媽合紮稻草人,用來赫止鳥類吃初長成的農作物,宜蘭自從名作家黃春明先生的《稻草人與小麻雀》出版後,就開始推廣一系列稻草人相關活動,好久不見的稻草人,如同競選旗幟般的招搖於田間,2011年配合童玩節,傳藝路上更是以稻草人為重點裝置藝術。


稻田間的一畝睡蓮,朵朵充滿活力與朝氣,她的花色繁多;當高高的葉子襯著幾朵大大的花隨風輕輕搖曳著,你一眼便能辨識出她是荷花;而睡蓮則需低頭凝視她,葉片幾乎文風不動的浮貼於水面上,表面光滑不沾水,再者,睡蓮沒有蓮蓬與蓮子,應該就是兩種睡蓮科植物最大的區別。

心隨物轉,雖不是上層的修為,但只要能因景物的美好而產生月暈效應,也是好事一樁呀!


陽光的早晨,騎著單車在田間悠遊,讓陽光在身上流轉,暖暖的幸福溢滿心田。





  

7線員山段從尚德社區開始到金車酒廠這附近的阿勃勒,七月初是盛花期,馬路兩旁宛如金色簾幕批垂,與黃澄澄的稻田相互輝映著。三星的上將路也頗有規模,宜蘭未來的金色隧道是值得期待的。





傳統的曬穀子都在自家庭院進行
穀子曬乾後利用「風鼓」,篩除穀物中的雜質糠殼的部分。現在成了懷舊的器具。
現在自動化割稻機取出的榖子,馬上裝上卡車載到農會去乾燥處理,日光曝曬的米已成珍品,農家的「榖倉」早已銷聲匿跡,都集中到農會去了。







這些曬乾後的稻草,在古早年代除了是柴火之一,在種植上的妙用我稱它為土壤的「保濕面膜」,鋪上厚厚的一層,既可讓雜草因見不到陽光而難以生長,也可讓土壤避免過度曝曬而減緩水分的流失,保持適度的溼度等等。尤其在夏天,是瓜類成熟後的柔軟溫床。當階段性任務完成後,它便與土壤你儂我儂了,也達到些許的鬆土作用。










象徵著不朽的童年往事的草垛,曾是我孩提時代,玩捉迷藏的地方,在現代孩子的疑問中,草垛變成了陳年往事的追憶。堆一個結實的草垛可是一門技術與大學問。


蘆葦、沙洲、水鳥、朝陽,再加上浮沉海上的龜山島,冬山河有著全台灣最美麗的出海口,居民與河結緣,共生共榮,譜成一部動人的生命史詩,使得冬山河不只沉澱著豐富的過去,也滿載著希望的未來。這條美麗的河流是釣客的最愛,小漁港與出海口的日出美景也是攝影者常駐足的地方,水上自行車道更是一絕。


水上自行車道 ↓


夜鷺 ↓↑(也有失常的時候)

夏日日出時間大約在5點左右,我喜歡選擇壯圍鄉東港追逐金色陽光,地緣是其一,馬鞍藤的吸引力是其二。
喜歡坐在沙灘上,感受著晨風拂面的輕柔,聽著太平洋上傳來的樂音,凝視著海平面隨著時間的流逝所產生的色層變化,仰望著天空跟著換幕的微妙,戲碼天天換,感動天天在。偶爾卡嚓一下,記錄精彩的瞬間成為永恆的畫面。

望著大海,心胸開闊了,眼界更寬廣了,心靈的滋養也更豐富,當然也更貼近自己。師法自然,不禁想起老子哲學的自然意識與生態觀。













第一次發現遠方的海面上有成群的海鳥,十幾歲就會唱的那首「海鷗」馬上浮現。



她是匍匐性多年生草本,莖極長,節上生根,全株光滑。葉先端凹裂,形如馬鞍,故名馬鞍藤。蔓莖向四面拓展,每節生根,根入土極深,是典型的沙原植物,經常是沙岸最前線的植物群落,為防風定沙植物。
馬鞍藤一開花就形成沙灘花海,非常漂亮,素有「海濱花后」之稱,只不過花朵壽命極短,清晨綻放,10點以前最燦爛,過午開始凋零,屬於半日花。花型與牽牛花無異,色澤更豔麗更有朝氣,也沒有牽牛花那種攀附其他植物就一直往上爬的本事,望著她美麗的身影,一步一腳印匍匐前進的踏實生活態度令人讚賞,也獲得了啟示。
夏天,海邊遊客多,她也稱職的妝點沙灘,陪伴人們,隨著時序進入風大的秋冬,植株開始落葉,只留下深埋地底下的蔓莖以越冬,休養生息,靜候春神的召喚。





  從五結、壯圍這個方向看龜山島的形貌是最美的角度。↓



車子開在噶瑪蘭橋上,經過蘭陽溪口的時候,發現上百隻的鴨群,令人雀躍不已,這個絕佳的水鳥棲息地,果真經常會有出人意表的驚豔,可惜的是相機倍數不夠,卡車的震動太大,對我而言要拍出自我感覺良好的畫面很難,真的很難。

拜訪遠鄰家那畝荷塘,已成了每年夏天必做之事。↓

荷葉倒影加上紅冠水雞勾出的漣漪,就是一幅清新的畫作。
係在荷葉上的一片粉紅扁舟,好想問問她,如果我把自己變小了,可否載我進入荷梗叢林,優遊自在其間,忘卻時間。↓

思想起宋朝周敦頤的「愛蓮說」: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溢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抱歉了,此時此刻「君子」二字只能留給專業攝影。






荷花就是蓮花,只是荷與蓮所指的部位不同罷了,荷是花、葉的總稱,蓮則是果實(蓮子)
荷花的花托呈倒圓錐形,又稱蓮台,花托上有十幾個小堅果(蓮子) ,直到花凋謝後,花托會由甜美的黃綠色轉變成褐色的蓮蓬,外觀看似淋浴用的蓮蓬頭。↓




曾幾何時,拍倒影成癡,總會花時間尋尋覓覓,樂此不疲。↓
倒影 ↓
倒影 ↓
倒影 ↓
實體與倒影,韻味不同的美。




美,來自於心中有愛,真正的桃花源,就在你我的內心深處,你打開了嗎?

住家附近的水塘是鷺科的最愛,擁有豐美「夏羽」的鷺鷥,是我拍攝過程中屢敗屢戰的的對象 (因為現有相機拍不出牠的羽毛光澤)。所以只能笑稱自己拍的是「意境」,但還是缺了一種無法形容的感覺與元素。

其實,宜蘭山水大地之美,就在我的生活周邊,不假外求。不論是海景的雄偉壯麗抑或是小河的婉約深秀,都蘊含著各自的美感。只是身為蘭陽人,應知故鄉美,了解自己的家園,產生認同與歸屬感這想當然爾之事後,應該思索的是如何把她的美推上更寬廣的舞台。

夏季才開始不久,蘭陽平原夏日風情應該還有續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