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1日 星期三

2016.12.16 武陵農場的紅橙黃綠

穿過四季到思源啞口的20幾公里特濃霧(時速不出20km的龜速)後才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抵達武陵農場收費站時才2度,一度雲霧飄渺。等到藍天乍現、陽光露臉時,武陵山林的豐富色彩頓時迷醉了雙眼…,以下是我在武陵農場的種種豔遇精華篇。
 雲飄曼舞、唯美動人、禪悅心靈,難得之遇。



我想以文學的眼睛、畫家的精練、詩意的筆觸,拍出眼前這些生命的深幽壯麗、華美與燦爛,但,真難。

松鴉又名樫鳥、橿鳥,屬於鴉科,身體長約30公分的中型鳥;腰羽有白色帶;翼上綴有黑、白、藍三色相間的明麗斑紋。樹上及地上均有牠喜愛的食物。昆蟲、橡子、山毛櫸及其他種子、果實如黑莓等都是。
雪山登山口這池水一直是許多遊客的最愛之一,拍服務站的倒影,呈現出的是一種空靈之美。
雲霧當背景,楓與前景的雜草輝映出靈動之美。
露營區的垂柳青青,入眼的是一泓碧綠。

這區的落羽松的數量應該是武陵農場之最,以橙褐為基調,當陽光乍現時,轉為橙紅,豐富的色彩,讓空氣中有了溫熱的氣息,冬天裡蘊含著濃濃的秋意。







1216日上武陵,發現從過橋後左側紅粉佳人的斜坡延伸至遊客中心花圃,往裡頭蔓延至櫻花鉤吻鮭觀魚台,都是沁人心脾的芳香萬壽菊,一朵朵黃燦燦的小花,自成一道綿長的帶狀風景線。

下周就冬至了,海拔大約1750-2200公尺的武陵農場仍有紅葉可賞,所以相較在溫帶國家的10月中下旬就楓紅層層,這裡依然是翠綠無邊。


有時候,遇見一棵美麗的樹的心情還真是無法確切形容。邂逅後,停下腳步來,坐在它對面的石頭上仔細端詳,是一件美妙的事。
行走在小樹林裡,踩在落葉層上,枯葉被踩碎的微末聲響直抵內心,享受那種微末卻精湛的時刻,我聽見了


武陵農場最佳賞楓景點為場本部行政中心前、賓館楓林木屋旁、國民賓館廣場周邊、楓林小館周邊、萬壽橋邊與旅遊服務中心前的醒獅園,每年的驚豔點也許略有出入。

雖是一點紅,卻令人動容。


多麼豐富的色彩呀!
武陵茶莊旁的臘梅,還未進入盛花期,但已經可聞到陣陣芳香,通常是121月,見花不見葉,花黃色,帶蠟質。又因臘梅花入冬初放,冬盡而結實,伴著冬天,故又名冬梅。




場本部行政中心旁有棵最資深的銀杏,是今年見過最讓人怦然心動的一棵。樹上一片金黃盎然伸展著,縱橫交錯,陽光輕灑下,美得讓人驚嘆!多麼盼望時間能停格。





樹下翩翩落英,一地金黃,牆邊、台階,無處不是,我看見大自然最濃烈的表達和最慷慨的餽贈。

玻璃圓桌上的這片,是99純金嗎?多耀眼的一枚胸針。


在銀杏周邊來來回回的踱步,捨不得離開,直到一對情侶出現,才退出夢幻場景


行政中心前的這片楓林,落葉填滿了池子,一層又一層,每個角度都是一幅色彩厚重的油畫,都會讓人看得出神。
繽紛色彩上下交錯,相互輝映,真是目不暇給。










如果有陽光的加持,藍天的幫襯,那會是目瞪口呆的畫面。




天上的一抹藍,改變了畫風。




風,被遺忘在生命來路夢回時,已經落葉滿徑,與自己相逢在人生的別處。









漫步在梅園,這片純淨的畫作裡!盡情的陶醉在那清淨的空氣中。望著一棵棵看似灰白,卻在蓄積能量的梅樹,她們是下次登場的主角,白色、粉紅、洋紅等浪漫色彩,一月下旬開始點亮眼前路過的這一片又一片。




  
已經出現偷渡客



醒獅園的楓葉紅似火



緋紅落葉在手指間飄落是美,斑斕汪洋如海的明媚也是美。

不同角落的美麗風采







國民賓館後面這棵,一周前應該是遊客與攝影者競相拍攝的武陵農場楓紅最佳代言者。



小木屋前的這些落羽松,色彩真是太美太豐富了。

你忍心不多看她一眼嗎?




靠河邊的這些松樹黃黃綠綠的也非常有層次感
相較於日本紅楓的單一紅色,我更偏愛這樣的色彩,不具窒息美,有空間感、陽光、有生命力、沒有壓迫感。









一隻鉛色水鶇,連撞了三次國民賓館的玻璃彈回後,傻傻地站在路旁。
心血來潮,說走就走的探訪武陵,撞見了美麗色塊,豔遇連連,美的心靈饗宴,一段回味無窮的美好時光,在低溫裡溫發熱(2016/12/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