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9日 星期五

黃山獅子峰 2017.03.21-2 (黃山悠遊9日)

「獅子峰」在北海是黃山36大峰之一,海拔高1690m,整座山峰,酷似一隻俯臥的雄獅,獅頭昂向丹霞峰、鐵線潭的上空,清涼台是獅子的腰部,曙光亭處是獅子的尾巴,獅子張嘴的地方是廟宇獅林精舍,這一帶景點多且集中,故有「不到獅子峰,不見黃山蹤」的說法。
 獅子峰清涼台附近摩崖石刻
清涼台的岩石為細粒似斑狀花崗岩,岩台突出於三面臨空的懸崖之上。位於獅子峰的腰部,海拔約1700m亦稱北海的風景窗,是觀賞北海日出雲海的最佳處,素有黃山第一台之稱。此處空氣環流,瞬息萬變,看那些守候的幸運者的佳作,曙日初照,浮光躍金,真是豔麗不可方物。而我今晨的等待落空,午後再訪依然失敗,無緣目睹其迷人風采。







奇松是黃山「五絕」之首,黃山無峰不石,無石不松。七十二峰,處處都有青松點染,如一枝枝神奇的畫筆,把五百里黃山抹上了生命的色彩。於是,景美了,山活了,風動了,雲湧了,雨多了,泉響了……連山石也有了靈氣。難怪古人說:「黃山之美始於松。」

攤開黃山旅遊導覽圖,獅子峰一帶景點多而集中。丹霞、石鼓、石門、棋石、白鵝、始信諸峰及貢陽山、光明頂等,在天氣晴朗之際,皆可在登頂環顧時盡入眼簾。而北面山野平疇,更是一覽無餘,使人胸壑頓開,心氣溢揚,千煩盡滌。
獅子峰也是觀賞黃山著名怪石猴子觀海的最佳位置。依著唐導指示的兩棵松樹縫隙間望去,只見深不可測的雲霧。再攀爬至岩石上還是不見猴影,只有一群人傻傻的引頸觀海。盼望著風向對了,吹散谷底雲霧。
 此景是我們無緣見到的(猴子觀海)




  

 無石不松,無松不奇。
  


北海景區獅子峰在清涼台往「曙光亭」前有一棵像竹蜻蜓傾斜的奇松,唐導稱它是「恐龍松」,反正三分像,七分靠想像,你說像啥就是啥。



這位是此行的資深帥哥導遊,博學多聞口條又好,帶黃山團的許多年輕導遊口中的「唐老師」。
又是雲蒸霧罩 

曙光亭位於黃山北海景區北海賓館對面的獅子峰背尾部。下臨散花塢,面對始信峰。此亭由水泥石料建築而成,四柱四角,造型優美,小巧玲瓏。此處可觀日出看曙光,故將原名「文光亭」更名為「曙光亭」。

  
日落晚霞是黃山最壯美的景色之一,古詩就有許多文人墨客把它們做為抒情描繪的對象,而現今攝影愛好者也不例外的喜歡拍攝她的美麗。當從窗口瞥見一絲希望而奔往北海廣場時,只能拍到氣若游絲的光暈。哎!此行日出日落皆與我無緣,也許夏與初秋才是對的時間點吧!


                                                                                                 
03/22離開黃山時,雨又堅持送行,真是雨裡來,雨裡去。經過北海廣場,夢筆生花算是比較清晰的一次。
夢筆生花海拔1640m,孤峰聳立。「筆峰」高44.4m,主岩體厚僅3.8m。由於孤峰的上部1/3處橫裂,裂縫以上部分漸圓漸尖,形如蘸滿濃墨的筆尖,而下部2/3的石柱恰似筆桿。「筆尖」上長著一棵盤旋曲折的古松,松枝伸展,猶如盛開的花,故得名。傳說古代文人墨客若文思枯竭,只要到此一遊,便會茅塞頓開,妙筆生花。
夢筆生花,是一棵長在山峰頂端的黃山松。但1982年後真樹已經枯死,之後人們看到的只是一棵塑膠樹,而假樹一替代就是17年。直到2004年重新選植了一棵黃山松到夢筆生花原來擾龍松位置,並養護成功。夢筆生花勝景才又恢復到自然的面貌。
筆架峰位於黃山北海散花塢中,海拔1650m,不在72峰之列。因一峰突起,頂分五岔,酷似筆架,故名「筆架峰」。恰好又與筆峰相對。一塢之中,有「筆」有「架」,妙趣天成。是黃山著名觀賞景點。↓
筆架峰與夢筆生花
雲谷索道:是中國大陸最早建設使用的運客纜車之一,纜車全長2666m,最高點及最低點落差達775m。從獅林酒店到白鵝領索道站步行約30分鐘,搭乘20分鐘後抵達雲谷寺站。

出雲谷寺站後發現一棵漂亮的「黃花結香」。結香開花時沒有葉片,因其枝條柔軟可以打結,花朵有香氣,故名結香。結香粗壯柔軟,可打結而不斷,故又名打結花、打結樹。
落葉灌木,枝常三歧;廣卵形葉子,兩面被毛;春季開花,花集成球狀,沒有花冠,萼筒呈花冠狀。很特別的是,球狀花幾乎都往下。
2011年在雲南普者黑首遇此花,當地人稱她為「夢花」。緣由是聽說這種樹是可以解夢的。
中國名山勝水無數,不過要像黃山這樣,擁有泰岱之雄偉、華山之險峻、衡岳之煙雲、匡廬之飛瀑、雁盪之巧石、峨嵋之清秀的景,只有天下第一奇山的安徽省黃山。所以,黃山一直是口袋名單之一,錯過1990年那次造訪機會,一拖就近30年,這次是想趁著還有體力,揹著相機,可以好好的記錄黃山的景、黃山的美、黃山的變化。雖然雨神從中作梗,但也因此賞到雲海和霧凇兩大難得的自然景觀,留下美好的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