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9日 星期六

2021.06.19 夜間皇后 - 曇花

曇花,優曇婆羅華的簡稱,指無花果,也稱為瓊花、韋陀花或月下美人。台灣在1645年由荷蘭人引進,她屬於仙人掌類植物,人們所謂的葉片,實際上是她的葉狀變態莖,含有葉綠素,可以代替葉子行光合作用。花朵的外圍視絳紫色,中間花瓣潔白如雪。
至於何以日落月升之後,迎月綻放?這種奇異的花開特性與她的原產地巴西的熱帶沙漠有關,夜間開花可避開強光曝曬;縮短開花時間,可以大大減少水分流失,有利於生存,於是天長日久,就形成一種慣性,儘管環境改變,花期依然選在夏季,綻放時間還是晚上。從花開到花謝,只有幾小時的短暫生命,難怪形容短暫的美好事物常用「曇花一現」。關於韋陀花的淒美民間傳說,有興趣者請自行google。
白天見牆邊那膨脹的花苞,預測今年第一批會有35朵一起綻放。晚上10點左右,持著LED手電筒瑱花,耳邊似乎傳來曇花的呢喃:輕輕的、悄悄的,在最美的瞬間我來了,雖然只有短暫的幾小時,我已滿足,因為這世界我曾經來過、曾經燦爛輝煌我的價值,也欣慰有人在我綻放的瞬間定格我的美,永遠盛開在記憶的心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