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 星期五

情為何物 2010.05.07.


某一次旅遊,參加者半數以上是馬祖的大哥大姐們,他們可幾乎是同班同學,38年次的他們,各個從不錯的職場退休下來,同學會性質的出國旅遊,有著聊不完的年少往事...

遊覽車的前段,屬於上車睡覺,下車尿尿型;後段,則是聒噪型‧婚姻這個話題相當特別,原來,當時身在戰地的他們,國小高年級至初中這麼小的年紀,婚事就被訂下來,將軍說;當年他才國小五年級,他們班長指著前頭一位同學說;他15歲那年娶妻,可他害怕,於是成了落跑新郎;而班長他自己的婚事也是早早就訂下了,雖然他們之後都離開馬祖到台灣發展,但長大後還是乖乖的回家,言談間,半世紀的婚姻,甚是滿意....彷如戲劇情節,說者誠懇且真情流露,聽者則是欲罷不能...

我常想,天地何其大,若不能互相體恤寬容,在情路上,總有人覺得被辜負,總有人在漂泊放逐自己....

情為何物?千古無解,情愛既是人類基本的需求,那麼,任何感情的發生皆有理由,文學家以纖細的筆觸,描寫人世間的悲歡離合,但也放大了人執著於情慾占有,苦求不可得的無力感‧


去年仲夏,C同學失蹤了一周,原來是婚變,她56歲的老公退休後的興趣之一是爬山,爬著爬著,爬出了一段戀情,金屋藏著一個65歲的大姊...

幾個月後,同學開著她的新車來看我,已走出陰霾的她說;如果情感變成束縛,已無愉悅可言,雖道有情卻無情,取代的必然是憂傷,不甘,甚至是怨懟,我放了他,也讓自己頓覺輕鬆無比,也許是參透緣起緣滅的無常吧 !

去年七月,一位好朋友發現她老公有了紅粉知己,對方也是舊識,哭斷肝腸後鼓起勇氣,連背了幾天的講稿後,找對方嗆聲去,兩個鐘頭後,她老公要她馬上去道歉,否則離婚.....

從此氣候異常至今,女方態度依舊,男方堅持不發一語‧

前些日子再見妳時,我以為已調適得詫不多了,說著說著,妳嚎啕大哭了起碼一小時,妳說 : 你們說的我都懂,但是,我就是做不到,所以才痛苦,幾次大病的痛都沒有心裡的痛難受,我要是有勇氣,早就自殺了,他是我這輩子唯一認識的男人,我只愛他...,我問妳,妳分得出來甚麼是愛,甚麼是親情嗎 ? 妳是啞口無言了,但,看得出來,缺乏自信與安全感的妳,的確不能沒有他,無論他如何折騰妳,所謂的糾纏緣因妳的無法轉念而存在著...這不是誰對誰錯的問題。

站在朋友立場,我不捨善良單純的妳如此受折磨,但,愛莫能助呀 !
願 : 縱見寒冬來襲,卻是春天在望,
願 : 浪花淚水牽手,相依在堤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