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1日 星期一

2011.07.01-04.蘭嶼4日遊-1

印象中的蘭嶼只有:穿丁字褲的達悟族勇士,划著美麗圖謄的拼板舟出海捕飛魚、台電的核廢料

在幾個台灣的離島裡,其實尚未動心起念想認識她。420日左右,女兒獲知翠伶在籌畫著家族式的蘭嶼之旅,興致勃勃的邀我陪她走一次,當時距216日的右膝骨折才滿2個月,我思索了兩天後答應了,mail跟翠伶報名且要了行程。當下她應該很為難,不知如何開口拒絕,所以將我的狀況告訴了湯谷明領隊,領隊要我考慮,因為拄著拐杖上山下海是不可能的,除非我想呆在民宿或海邊的涼台發呆。
我回覆翠伶如下:謝謝貼心的考量,如果那是個適合發呆的地方,我會自備一本書去享受,不必考慮是否浪費團費,也無須顧慮是否丟下我一人。
目標是復原的動力之一,也是一帖心藥,我不會做三度殘害自己的傻事。有需要告知湯領隊時就麻煩妳,我只會帶登山杖去。
先射箭後畫靶」是蘭嶼之旅是冒險的決定,是一次不敢憧憬的旅行。
直到決定從宜蘭羅東坐火車去台東搭飛機時,才發現,時間配合不上,得前一天夜宿台東,自強號直達車4小時,挺遙遠的。
台東航空站


19人座小飛機太可愛了,宛如加上翅膀的貨櫃屋。〈航程25分鐘,途中會先清楚的看到「綠島」。

一管冷氣直接從上頭噴下,另一管則從座椅下方湧出,整個機艙裡煙霧迷漫,有著騰雲架霧的夢幻錯覺。

能與機長合照的機會有幾何?把握當下最實在。

蘭嶼的海與天,藍的不像話,卻很像畫。


饅頭岩↑〈饅頭岩的背面像極御飯團〉↓



擁有「絕對路權」的豬與羊,在蘭嶼公路、山坡、海灘、岩石上,處處可見,因此,公路的某個角落,常會突然出現某種驚喜。
開元港↓
牠與雕像何異?
耳洞↓

鱷魚岩↓
搶灘成功的「坦克岩」↓





相看兩不厭的「雙獅岩」↓

軍艦岩↓



每間手工藝品店的外型都別具一格,連老闆都很有特色。

《帶你玩蘭嶼》這本書的作者湯谷明小姐,正是我們的領隊,由她帶著玩,肯定深入又精彩且環保。↓


午後的「東清灣」是當地孩童的快樂天堂。輕輕擺動的拼板舟,似乎在告訴遊客,你正踏在蘭嶼的土地上。

201171日是「蘭嶼氣象站」的70大壽,糕餅飲料擺滿桌,我們來得可正是時候。白色的建築依偎著湛藍海水,海拔324m,是蘭嶼最高觀景台,有著360度的絕佳視野。↓


山丘不高卻陡,九彎十八拐的,不利於摩托車行駛,徒步上山後是一身汗,還好有如茵的草坪與石桌石椅減緩燥熱,湯小小領隊興致大發,請孩子們在草地上跳躍,滿足我們的視覺享受….



小圓斑球背象鼻蟲↓


晚餐在「人魚和貓」,是合菜,當然是使用自備的「碗筷」。我們領隊的環保概念是無人能出其右的,是值得讚許的,她愛蘭嶼這塊土地的心,也許比蘭嶼人更蘭嶼。〈這裡只有掩埋場,她希望我們將塑膠類帶回台灣。〉





〈蘭嶼光澤蝸牛〉在微弱的燈光下效果不彰↑
夜間觀察:1.星空 2.植物 3.蘭嶼角梟 4.潮間帶的海蛇、蟹類

〈職業道德無與倫比的黑妞先生,硬要找齊他所拍攝的圖鑑上所有的物種,方肯下課,時間在黑夜浪花拍岸的節奏聲裡一分一秒慢慢流逝,劃下抱歉休止符時已是十點半,這才第一天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