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5日 星期五

2013.06.26 澎湖小旅行 ( 桶盤嶼 )

1503虎井嶼 桶盤嶼1507 1541開船  1557馬公
從虎井嶼到桶盤嶼航程不超過5分鐘,而且在抵達桶盤嶼港口前剛好可將島上東邊到西邊幾乎所有的柱狀玄武岩看盡。
遊艇上有一團攝影學會拿著大砲,早就搶走位置,我是剛好例雲的記憶卡滿了,填補她那很難立足的缺,後來發現在搖晃厲害的甲板上,能夠有如此的清晰版,顯然我手的穩定度還不差,當然也要感謝坐著的幾個美女頂住我搖晃的身體
邊陲水花多的地方就是「蓮花座古火山口」,人的高度應該是決定水花多寡的主因吧!我的能見度唯有這麼多。↑ ↓


素有澎湖「黃石公園」美譽的桶盤嶼距離馬公本島約6海浬,玄武岩星羅棋佈,柱狀節理發達,堪稱澎湖之最。島內柱狀節理與板狀裂理都十分發達,原先都呈現六角或五角形,由於受到劇烈的風化和侵蝕作用,岩柱的稜角已呈現圓形狀,部分玄武岩柱頂端都已經風化成球狀。桶盤西南海岸海蝕平台有玄武岩熔漿湧出所形成的同心圓熔岩出口,中央穹起的岩塊,有如一個蓮花台,稱為「蓮花座」,隨潮水的漲退循環顯沒,是澎湖極特殊的地形景觀。

上岸後從候船室經警察局,往西南邊海灘步行而去,經674公尺的玄武岩礫岩海岸後,迎接我們的是綿延總長1910公尺的柱狀玄武岩。







仙人掌總是年復一年的伴著這些面著大海,默默無語的雄壯英雄。


圖中說:柱狀玄武岩系玄武岩漿噴發至地面後,因急速冷卻,體積收縮,導致岩體破裂,形成多邊形之破裂面,並隨著冷卻的進行,發展成多邊形之狀體,地質學上稱之為柱狀節理Columnar Joints
而魯鈍的我難理解的是,何以會如此整齊的排列,誰能深入淺出的一語道破這大自然的奧妙?



「蓮花座古火山口」,得等退潮才能顯現如蓮花座一般的景觀,由此繞過去,在地圖上標示著有一個涼亭,從涼亭繼續往東海岸還有1210公尺的柱狀玄武岩,但不去,此處是我們參觀的終點,旋即。向後轉上不遠處的階梯。





總要留下足跡吧!拍個兩張也好。
最後的回眸。離開桶盤嶼後也等於跟告別了「柱狀玄武岩」,明天的南環將是一段「風之徑與沙之徑」的旅行。
1600上岸後直奔旅店,沖個涼,然後享受一份輕鬆的下午茶(提供到1800),再回到市區繼續想去的景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