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7日 星期日

2013.06.27 澎湖小旅行 ( 南環:風櫃聽濤 & 蛇頭山 )

201線的終點景點就是風櫃洞,位在風櫃半島的尾端,是個非常古老的漁村,因侯孝賢的電影「風櫃來的人」一片聲名大噪。沿海盡是發達的柱狀節理玄武岩,由於海浪長年的沖擊,形成了狹長的海蝕溝及海蝕洞,另外風櫃浪濤聲、水柱噴潮、海水抽吸聲等形成了三大奇觀。
都說到澎湖遊賞的人,一定要到風櫃聽聽濤聲,否則便不能算是到過澎湖。此行算是事隔近30年後的再度探訪,只是一掃那腦中的殘存印象,感覺不對也不像,但是除了「幽浮涼亭」是新增的,「風櫃濤聲」的說明是原來沒有的之外,「它」就是不像我記憶裡的景觀。

除了兩名釣客外,還有一個說是來自高雄的大哥,他站在岩石上問我:請問這裡就是風櫃洞?要看什麼?是啊!在風平浪靜的此時,聽不到因為波浪侵蝕造成狹長的海蝕溝,海蝕溝的底端又被侵蝕成海蝕洞,再由海蝕洞順著節理縫隙形成一個通到地面的小孔,每遇南風漲潮時長浪順著海蝕溝灌入,海蝕洞內空氣受擠壓,海水由縫隙噴出,發出呼嘯聲,猶如鼓風爐的聲音一般的實況。我指著那條海蝕溝,他望了一眼,搖搖頭後默默離去。,我還登上涼亭,當一名不辜負設施的遊客。





離開後在社區找早餐店,經一位大姊指點後在廟後找到了,等了好久,帶著早餐到一座濱海涼亭看著美美的「風櫃沙灘」,吃著普普的切邊火腿蛋。

                                                                                                       


形如一艘船的日軍松島戰艦沈船紀念碑  ↑  ↓



一隻麻雀站在階梯的護欄上理羽,專注到連我們相當靠近了還不知。




0630 0700 30分鐘裡,起碼有20分鐘是迷戀於草地上的露珠、小草小花與澎湖之行見過最燦爛最令人動容的天人菊,因為有晨露的點綴,因為有晨曦的添增光彩吧!如果因為蹲到能讓海防帥哥來關切,您以為呢?我聽到的有趣對話是:甲:她們在幹甚麼啊!那麼久。乙:看起來是在拍露珠。然後是摩托車揚長而去的聲音…( 例雲專注到機車離開的聲音才抬頭問我,他們來幹嘛!)






















在平台上觀海景,有著遼闊的視野,是一大享受,但如在烈日下則會是煎熬,因為無遮蔽物,所以要不大清晨如現在,否則傍晚時分順便賞日落美景。
沿著木棧道往下走可見法軍千人塚紀念碑  ↓

小蝸牛和蜘蛛的世紀大對決,過程應該精彩,但無暇流連。↓

在這兒拍照,無論是否有人當剪影,那種逆光的感覺都是我喜歡的。
臨去秋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