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3日 星期一

嘉義山中秘境–豐山村楓葉山莊&石盤谷 (6個女人的野趣之旅-5)

有人因為一張照片,進行一次旅遊;我們則是看了一段影片,決定到嘉義尋訪山中秘境—豐山村。
豐山村屬於阿里山鄉,位於雲林、南投、嘉義三縣交界。周邊著名景點有草嶺、杉林溪和阿里山,因為地處三縣邊境,所以成為遺世的獨立小山村。昨天抵達楓葉山莊已是晚餐時間,雖然沒預訂,巧慧的老闆娘還是在半小時內為我們張羅了一頓可口的菜餚。

夜宿一晚,便彷彿離塵世已久。清晨,走出山莊庭園,只見山嵐就在眼前的山巒間迴旋、飄移...
我的思緒也被牽引著,腳步隨著移動、尋覓…,閱讀著大自然美妙的早課。




0648陽光悄悄照亮山頭,白雲的輕柔化解了明暗間對比的強烈感。大自然氣象萬千藏著無盡的學問,它才是我真正的人生導師。







楓葉山莊提供旅人舒適清幽的休憩場所,莊主簡天賞先生,具有純樸的藝術天分,庭院的布置充滿野趣。


早餐後品嘗莊主現磨的有機原味咖啡,香醇甘美在口中迴繞,滴滴香濃,意猶未盡,可續杯。咖啡屋、茶桌、椅,全是他的傑作。

0812坐上莊主的小貨車,像採茶姑娘準備上工一樣。只是,我們要去的是石盤谷以及只提供住宿楓葉山莊或在農場餐飲區用餐的遊客才能進入探險的賓拉賞農場。
0824在停車場下車,莊主開著車揚長而去。喔!原來這裡是石盤谷步道入口。

步道起點兩邊盡是茂林修竹,天地間一片好風景為我們所專有,真是奢侈的幸福。

0830石盤谷吊橋就在前方。  



佇立於橋上,豁然開朗、視野寬闊,可見溪谷周邊景觀有竹林、次生林和原始林相間;藍天裡綴著朵朵白雲;溪床裡大小石密布,可充分感受巨石林立的震撼力。溪水清澈,像會流動的水晶玻璃,我們正往她的上游踏尋。



  


看到這個指標,繼續往右前進,兩側的花木看來是有心人栽種的。(沒有嚮導下,我們憑感覺悠遊。)

  




路旁的螢火蟲及貓頭鷹是莊主的巧思



「樟葉槭」樹葉形狀如同樟樹且終年常綠,在春末出現兩片翅果時,才會猛然發現,原來是楓樹的一種。秋天,翅果會隨風飄散,又稱「飛蛾仔樹」,是一種生長在中低海拔之闊葉樹林中的陽性樹種,頗為常見,只是我們不認識它而已。豐山當地人稱它「鬼仔樹」,原由忘了追問。




樟葉槭之後,林蔭間出現了木屋和涼亭和莊主的招呼聲,原來這裡就是「賓拉賞餐飲區」。莊主說:我們人數不足無法提供風味餐的體驗。但是,會帶我們享受奇石野趣。

這裡營造得有如空中花園,不僅林木參天,鳥語花香,樟葉槭上還栽植了蘭科植物,加上為旅人引路的燈籠花、野生的山蘇、愛玉、蕨類,攀附在山麻黃、槭樹上,物種豐富、景色清新秀麗。




生態探尋活動開始  

在莊主的帶領下,很快地進入溪壑。頓時,世界窄化了,有著井底蛙的感覺。潺潺流水聲,成了奏不完的樂章;從山上滾落下來的岩石,彷如一個個散落的音符。







莊主簡天賞先生,是個熱心、崇尚自然且才華洋溢的人。

莊主並沒匆匆趕路,讓我們在巨岩下攀越、拍過癮後,才抄捷徑往他的另一個平常不對外開放的農場尋幽探訪。
  





摘一片佛手柑的葉子,搓揉一下,清香撲鼻,真是好味道。等芝麻開門後,進入另一個神奇的美好世界。
莊主趁我們雀躍的左顧右盼,好奇的四處探頭探腦之際,澆花去。

坐在大樹下,體驗著「偶來松樹下,高枕石頭眠; 山中無曆日,寒盡不知年。」的滋味,雖不能天長地久,卻也曾經擁有。


一間充滿濃郁藝術氣息的房子,說它是藝術家的工作室,沒人有異議;要說是一間農具室或倉庫,每個人的眼睛會突然變大。
這就是「流籠」:早期人工渡河用的工具。

對它不陌生,只是沒機會體驗。今天,在莊主的操作下,終於坐上一回。(同學還幫我錄了一段,獻醜了!)
高山環繞的豐山村擁有自然原始的況味。而賓拉賞農場裡因巨岩對峙,竟然也有峽谷般的地形。

我們從石林開始走一段完全不知狀況的路,現在回想起來,當時只是一味跟隨,所以心裡充滿好奇與憧憬,因此驚豔感倍增。




農場內有石林、摸乳石、石洞小廟、天奇山秘境、竹林仙壁、楓林步道等等,可說是顛覆以往對於農場的刻板印象。


鑽過石洞,即是地利。人和—這裡是以前工人們煮竹筍的地方。





登船前請莊主幫我們拍照存證
石船出航—就算經過人為的處理,原石畢竟也要有幾分像,莊主才會有此發想。(我們站在極其堅固的甲板上)
這兩人把它當鐵達尼號?





莊主是一個很好的生態解說員
這裡是農場的天奇山秘境—仙墨台
仙墨台上坐著一位仙人,筆架上橫插著一隻毛筆。心想事成上那一泓水即是硯台及墨汁(無雨乾了)



仙墨台對面是孟宗竹林—以孟宗竹為階梯,不錯的構想。當陽光穿過,光影美極了。
  

又進入石洞中,鑽來鑽去,像迷宮一樣,特有趣的。


出了洞口後,有著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豁然開朗。



楓林步道—下個月會更美吧!有一條繩索,例雲倒是抓得不錯,一上去人就跟就旋轉,我還是眼明手快抓得住瞬間,拍了幾張有感覺的照片。

大象造景

天然泉水造景

1121下山囉!
這裡處處看得見農場主人的巧手設計與花費的心血。想過嗎?如果給你1平米地,你可以每天唱「蘭花草」,一日看三回;給你一畝地,你可能開始呼天搶地,天天得推拿;若給你幾十公頃林地,或許你會落荒而逃,拋棄繼承,遠走他鄉。這就是我佩服莊主的地方,遊客會流連讚嘆,其背後的付出是難以想像的,何況是一次次風災過後的重建工程。






回到楓葉山莊,午餐後,莊主泡茶,東南西北閒聊,聊到下午想去「千人洞」,被老闆娘聽到了,馬上制止,她說,她說,千人洞路程遙遠,屬於探險路線,得穿雨鞋,且須在洞內露營過夜,一般遊客不冒險,要我們下午去「觀景民宿」check in之後看看是否有更好的安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