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1日 星期二

奮起湖悠遊記 (6個女人的野趣之旅-9)

2016/11/11  清晨05550608斗室窗邊拍日出前的朝霞。
昨夜,在天主堂修女的帶領下,住進2樓的一間斗室,只見門對著一扇窗,東南西北其實也傻傻分不清。今晨甦醒已0555,拉開窗簾,天色已亮,再推開窗戶一看,哇!竟然是不錯的地理位置,在房間就可賞日出前的霞光,照相時為了要避開眼前的一樓屋頂,得站著,且身子儘量伸出窗外,辛苦一點,但,值得!








0700的天空還給當家的藍天白雲,我們在露台使用活力早餐,美好的一天就從一杯飄香的咖啡開始。

天主堂收養了兩隻流浪狗,不知情者或許會以為個兒小的是幼犬,牠叫叮噹,其實是大哥;大型犬叫嘟嘟,是小弟;小型犬兇悍,大狗溫馴。
奮起湖天主堂(楊生愛諾德活動中心)是由德籍的楊生神父所建立。環境清幽,距離文史館、百年老老街、奮起湖老街都很近,有停車場,住宿很便宜,新蓋的小木屋(4人房)挺寬敞的。

這兩個彩繪的大型水槽是儲水裝置。在奮起湖一帶都是用它來作為平日民生用的儲備用水。因為這裡尚無自來水,所以居民與業者大多自行接引山泉水至這種大型的儲水槽。
一個讓心靜下來的地方






沿著盛開的大花曼陀羅,準備去百年老老街和文史館探秘。



大花曼陀羅全株有毒,其中以果實及種子毒性最大。




這間老房子的屋頂還真環保呀!綠化的真美。
進老老街之前,被一園子的佛手瓜所吸引,大家不知不覺的走了進去。

棚架底下種的是咖啡樹

佛手瓜的嫩葉就是龍鬚菜,嫩瓜切絲或薄片炒,也是鮮甜的菜餚。

奮起湖百年老老街(下腳店仔)是奮起湖一帶最早發展的聚落。從這裡可以看到奮起湖早期歷史發展的軌跡,除了還殘存的部分木造舊房舍、現在稱為電影街的舊商店街外,日據時代的派出所(現在改建為奮起湖文史陳列室)也位於這個地方,可以想像當時這裡曾是這個區域的發展中心。
這裡後來因為阿里山森林鐵路等交通的完成,位於較上方的「頂頭店仔」,也就是現在的「奮起湖老街」藉著地利之便,商業重心漸漸轉移,老老街也就式微了。正因為沒有熙來攘往的遊客,可以慢行,從幾家雜貨店、唱片行、透露滄桑的建築斑駁痕跡裡去回歷史,去看那種有點與世隔絕的悠閒與寧靜的感覺,有種說不出的滋味心頭。



遇上中間這位個兒嬌小卻風韻猶存的美人大姊,拿著畚箕掃把在晨掃,找她拍照也落落大方,後來見她走進一家加工廠,想必是頭家嬤。




  

奮起湖文史館就是以前奮起湖派出所的舊址,目前派出所已經他移。0840尋幽至此尚未營業。







1050再訪。


館內分為兩個區域,一區陳列發展以來保存的舊文物的展示與藝術創作,另一區則是悠閒的咖啡茶飲區,戶內與戶外都有座位,各有不同的氛圍。











                                                                                                   

水質淨化區是離開文史館後欲前往「肖楠木步道」的必經之點。





區內主要為百年肖楠木組成,從文史館這頭走起,肖楠木底下以姑婆芋群落為大宗,蓊鬱茂盛且環境清靜幽雅。
台灣肖楠又稱台灣翠柏、黃肉仔、黃肉樹。柏科肖楠屬之常綠大喬木,為台灣特有種,分部於台灣北部及中部海拔3001900公尺的山地。為台灣位處海拔5001800公尺的暖帶林之主要造林樹種,也是台灣針葉樹五木之一。(台灣針葉樹五木:紅檜、台灣杉、香杉、台灣油杉、台灣肖楠。)
  沒多久,肖楠林間開始竹子林立,視覺上有了變化。




行至T字路口得往右續行。


當陽光穿透林間,光影美呆了,除了搶拍人像外,也沒漏掉這些亭亭玉立且膚色有別的竹子。


這是奮起湖的名竹「四方竹」,因枝幹為四方形而得名,原產於四川峨嵋山,東傳至日本後,1924年再由日本移植到台灣。目前僅溪頭與奮起湖兩地才有,而奮起湖是第一個種植的地方。

大自然是一本永遠翻不完,處處令人驚豔,唯美又知性的無字天書。

我家附近如果有如此吸引人的步道,四季綠意盎然,我必然天天走個幾回也不會厭倦,體力與心肺功能將會進步神速。



離開肖楠步道後,迎接我們的是鐵軌,走鐵軌一直是我們的最愛,玩平衡感遊戲與拍照樂趣之一。


奮起湖站到了
  


「奮起湖便當」:早年小火車從嘉義出發的時間都是早上,火車行駛到此已近中午用餐時間,所以遊客總會在此購買午餐,火車機組人員也可稍做休息。之後,小火車甚至因此特別在奮起湖停久一點,方便遊客購買便當,也因此造就「奮起湖便當」業興盛的原因。在便當當道的年代,甚至流行一句口語,「沒吃過奮起湖便當,彷彿沒到過阿里山」。這就是奮起湖便當的有名的緣由。
站在販賣部的窗邊往外望去,只見天邊捲起千堆雲,大把大把的白雲從山谷湧起,準備隨風流浪去。

用餐區裝修與桌椅都以木頭元素為主,溫暖而舒適。


樹番茄另有別名緬茄、洋酸茄、木本番茄等,原產於南美洲的安地斯山脈,;台灣地區適合種植於海拔700公尺以上高冷地區,目前以嘉義奮起湖種植的量最多。

據資料顯示,第一顆種子是在十幾年前遊客從外地帶來的,可能適合奮起湖地區氣候,成長良好結實累累,村民於是廣植,結果成了全台種植最多的地區;可能是外表和蕃茄很像又生長在樹上所以叫「樹蕃茄」;外皮苦澀不能吃,剖開後的果實像蕃茄又像芭樂、酸味又接近百香果,所以吃起來有三種口味。
樹番茄富含大量的維生素ACE、花青素,高達20幾種營養成分,其中果膠的含量特別高,這些成分可對抗體內的自由基並且幫助消化,適量食用對人體十分有益。吃法建議用湯匙將其中果肉挖起食用。除了生吃外,也可入菜料理,或是煮成果醬、打成果汁。
樹番茄和山葵都是奮起湖的土特產。


在老街,被一些色香味俱全的糕餅所吸引,還是忍不住帶了一點伴手禮回家,最後一站,即將踏上歸途。


  

車,停在天主堂停車場,取車的路上碰到一個熟悉的身影,是叮噹,牠也來逛老街。
這棵是百年肖楠 





第一次拍到的藤蔓性植物,回來後請教學有專精的朋友,她說:好像是一種外國品種的百香果。



1310回到南投服務區吃午餐 ↓

1525已經在西湖服務區,距離家也愈來愈近。

在此拍到楓香與天堂鳥在藍天白雲下的美

6個女人,5天的山林野趣之旅在阿美要開車又要當導遊之下,豔遇不斷,回味無窮裡寫下完美的eding。感恩再感恩!
生活的精彩是自己規劃的,只要你願意,山巔水湄任遨遊。親近自然,可以從身邊的自然開始,從關心自己的故鄉開始,從台灣最溫柔的鄉土開始,不走近她,你永遠不知道她有多美,美在哪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