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0日 星期五

2018.07.20 豆娘

豆娘,台語俗稱「秤仔」,因外型像從前使用的「秤」而命名。

豆娘是一種顏色鮮豔的食肉昆蟲,身體細長,複眼發達,生在頭兩側,前後翅形狀相似,與蜻蜓同屬蜻蛉目。

與蜻蜓不同點在於:豆娘的前後翅大小、形狀相似;蜻蜓的前後翅大小、形狀不同。停棲方式也不同,蜻蜓在停棲時,會將翅膀平展在身體的兩側;豆娘會將翅膀合起來直立於背上。通常「胖瘦」是一眼即可立判。

感覺上還挺有責任感的事是。雄豆娘在求偶過程裡,會先找到一處安全的水域周圍、水生植物的枝葉或積水處,讓雌豆娘評估認可後再進行婚禮。在洞房時,還不忘拉出一個美麗的心形圖案晒恩愛。

豆娘小時候居住在水裡,羽化過程基本上與蜻蜓差不多。












分享一段可遇不可求的境界:
炊煙起了,我在門口等你;夕陽下了,我在山邊等你;葉子黃了,我在樹下等你;月兒彎了,我在十五等你;細雨來了,我在傘下等你;流水凍了,我在河畔等你;生命累了,我在淨土等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