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4日 星期五

2011.02.17.「刻骨銘心」的旅程就從「建水」開始

天亮後,右腳腫得硬梆梆的,自我評估後還是寧可畫押一份「切結書」跟著行程往下走,心想,最壞的狀況莫過於今天了,連如廁時只要一個角度不對都會不由自主的慘叫出聲,我如何搭機,上洗手間是最大障礙,例雲表明一起回台,正因為此,更不能拖累她,與其雙輸,不如賭個雙贏。

綁在右腿的「副木」,經廚師的巧手裁剪,長度已較符合所需。發車前才猛然驚覺,沒有拐杖我是寸步難移啊!於是飯店馬上派人到對面醫院幫我買了一副80元的拐杖。

上車後,團員們非常關心我的病情,於是我笑著說了很勵志的話:「謝謝大家的關心,骨頭很脆弱,人很堅強。」以安定人心,博得鼓勵的掌聲。之後,他們依然七嘴八舌的提議我該坐哪個位置比較舒適,我說了,謝謝!真的,這樣就可以了,因為「我的腳就只有這麼長」,頓時笑聲四起。在歡笑中,師傅啟動油門,開始我往後八天「刻骨銘心」的旅程

建於明洪武22年〈西元1389年〉形同北京天安門的朝陽樓,是明朝建水城的東門城樓,目前是建水縣城的標誌。

進入文廟前的商店街,滿有文化氣息的。


文廟:始建於元朝至元22年〈公元1285年〉,距今已有700多年歷史。它依照曲阜孔廟的風格建造,採用南北中軸線對稱的宮殿式,琉璃黃瓦,翹角飛簷,巍巍宏麗,氣象莊嚴。裡頭保存的字匾大多是歷代皇帝所題,像則是對弘揚如家文化有所貢獻的名人。





戰爭可以塗炭生靈,摧毀一切有形之物,卻難以征服人心。能夠真正深入心的,我想還是文化的力量。

由於只能踽踽於行,也無法走遠,又不願拖延既定行程,我必須有所節制的掌握時間,故僅能參觀某一部分。

不同種類的酒,一甕甕的,論斤賣,讓人聯想起古裝片裡的客棧,客倌的慣用語:「小二!白干兩斤,醬燒牛肉

「朱家花園」是一棟古民居,分為住宅和祠堂兩部分,庭院廳、堂布置雅致,古色古香,有大小天井42個。正中的花廳兩側為「繡樓」,屬於滇南園林建築與民居建築合而為一的建築群體,宛若迷宮,非我這拄著拐杖練習走路者所能一一參觀的,僅能力不從心的拍幾張到此一遊之照。
















燕子洞:從餐廳到燕子洞的乘船處,有一段長長的下坡路,是燕萍幫我推著輪椅抵達目的地。

此溶洞分為旱洞、水洞與地面景觀,「水洞」是我唯一的選擇。


這個算是高大壯觀的溶洞,因每年的春燕雲集,於是有了昂貴的燕窩在那幾十米高的懸崖上,在人定勝天的思維下,因此培訓出一批徒手攀壁、來去自如的採燕窩高手,無燕窩可採時,絕技表演也成了噱頭行業,我們倒是看得有點目瞪口呆。



一天下來,胳肢窩與手臂已疼痛不已,腳不能彎曲或懸空,偶爾的失控,那「痛徹心扉」的感覺只有深受其害者才有同理心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