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5日 星期六

2011.02.18.元陽梯田


等待,是為了圓夢。

清晨550發車,630分左右抵達多依樹景區,停車場已塞爆。人影在56度的低溫下晃動,尋求個人所需的觀景台,刺骨的寒風也忙著向每個遊客獻上香吻,手冰凍了,身體開始打哆嗦,必須撐起全身重量的左腳在站立1小時之後,也開始抗議了。


我被身旁一支支比我高的腳架淹沒了,這些專業攝影師肯定有佳作,「高度也能決定深度」,不同的眼界呈現出不同的作品。

所有人都在靜候並捕捉日出前的天光雲影;迎接曙光乍現時的驚喜。





我想對哈尼族人千年來一分一寸開墾耕耘出來的傑作說:
也許
在你的生命裡,我只是個意外;
而在我心裡,你是最大的奇蹟。
昨天、今天、明天,梯田的曲線依舊;決定它的顏色的,是天上的雲彩。

同一個墨痕,你的心裡有美,它可能是花。






在底層雲霧不斷上湧的壩達梯田,如中國的水墨畫一般,畫面留些空白更能凸顯畫作的主題,也能彰顯其神妙氣韻與增添馳騁的想像空間。

走沒有階梯的下坡路比較吃力,尤其頸部還掛著一個晃來晃去的相機。不過,對於迎面而來,向我鼓勵或關懷的遊客,也是推著我繼續前行的動力之一,社會還是溫暖的。












浩翰梯田,茫茫雲海。



望著指標牌,望著那斜斜的產業道路,望著還得走一段蜿蜒的田埂方能抵達「蘑菇房」的事實,我不得不投降,既然古有明訓:「識時務者為俊傑」,就當一次俊傑吧!
辛苦的哈尼族婦女↑!




家,藏在一條又一條彎曲的田埂之後

以下「蘑菇房」照片取自於例雲。團員一致以為,其中房舍僅兩間保有古味外,其他已味道盡失,現代化的建材鋪上茅草,不倫不類的。


原汁原味的「蘑菇房」是土角牆加茅草屋頂↑↓

老虎嘴梯田,是元陽梯田最壯觀的地方。從觀景台俯視,6000多畝梯田如萬蛇靜臥〈尤以一隴隴的溫室作物最像,從美學的角度言,它們是美景的破壞者;從現實面而言,梯田是居民生計的所在,不是為滿足遊客視覺享受的。〉

它似山中天鏡,銀光閃閃的點刻在崇山峻嶺之間。













這裡也被稱為「魔鏡」,隨著天光的變化而變化,只是今日雲彩變化不大 ,陽光折射下的色彩也不夠斑斕,「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後記:如果你真的想做一件事,你一定會找到一個方法。
當我盥洗完準備就寢時,喝了趙大哥在朱家花園釀酒店打的葡萄酒〈酒精50%〉的例雲早已進入夢鄉。望著床鋪,思所著該如何自立自強的上床許久,還好,腦子沒摔壞,試著將被子挪開,然後改採先趴在床上,右腳先上床舖,然後翻個身,蓋好被子。
感謝例雲的醉酒,讓我有提早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機會。不錯,一次就成功!下床時先翻身、趴著、左腳先著地,右腳就可以不費勁直直的下床。
相信明天會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