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0日 星期日

一個難忘的歷史鏡頭 2011.10.29.

收看晚間新聞時,當螢幕上出現你畫面的剎那,我當下的心情正如你的表情。回想起三十年前你我初共事時,你是我行政工作上的長官,之後也曾是我的學生家長,你為人四海,八面玲瓏,能力是有目共睹的。

考上校長後,也曾創辦新學校,能力更是倍受肯定,你不是「榨汁機」,對你的同仁也是貼心的,在這個區塊上是深獲好評的。二十幾年的行政歷練,校長分發的制度從早年的派任制改成遴選制以後,在我的認知裡是個縮小版的政治圈,長袖善舞者在大型學校,你是其中之一。

可退休而依然續留職場,本以為除了精力充沛外,你是想藉由豐富的教育理念奉獻社會,誰知,「菜蟲」名單上有你,且被列為「高危險」的成蟲,約談後收押禁見。

這幾天我一直在思索一個問題,你學校的師生面對那衛生?營養?口味?的所謂「營養午餐」時,會不會有所遐思?會不會有意無意的碎念?當一個本應最有能力為孩童的營養把關者,成了每餐三、五元回扣的剝削者,行為上是天地不容的,是可恥可恨的,我多麼希望你不是呀!

我一再告誡我所帶的實習老師:教育之所以有別於其他行業,是因為這其中多了一份「愛」,以後你們也會有孩子,也希望孩子的師長是優異的,所以要能將心比心的對待與你有緣的這些學生;如果說,生活即道場,那你何其有幸的可以在你的職場上修行且普渡眾生?如果說教育是一個無法秤斤論兩的良心工作,那你的選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