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金花石蒜〈花樣8-6〉

今天真幸運,又在市場碰到賣金花石蒜的老伯,老伯說他今天是第一次來賣,我又買了12個已開花的球莖,種植前先拍個寫真照,獨照、合照、團體照...2012.10.02.




數大,便是美,全部種在同一區,留些繁衍的空間,三五年之後必然多子多孫,壯觀至極。〈去年種的今年全開了〉↓








當上千朵「紅花石蒜」滿庭芳時,腦海裡突然閃過「金花石蒜」那同屬於「見花不見葉,見葉不見花」,無論在「山之崖」或「海之濱」都可以「絕處逢生」,獨立蒼茫的稀有花卉。〈2011.09.〉

多年前在鼻頭角步道旁見過散立的幾株,在鼻頭國小的花圃見過刻意培育的幾簇、也曾在花蓮邂逅過,但不曾在花市或苗圃見過販售。
神奇的是926日晚上才與女兒討論此事,是否可以到園藝行詢問看看,翌日早上竟然在羅東民生市場前的小巷,巧遇一個歐吉桑提著一水桶約30個已抽花梗的球根要賣,真是喜出望外,那不就是一直無門路求得的金石蒜嗎?從球根上沾粘的土壤研判,應該不是栽培種。歐吉桑以為我不識此花,還強調她是這季節才有,得在岩壁上危險的挖掘,所以一球賣25元,我挑了較碩大的12球,他加送1球,喜孜孜的離開。


心想事成的感覺真好,回家查資料後有些後悔沒有整桶全買。本以為如同紅花石蒜般的讓她以倍數成長,明年即可望繁花簇簇。資料上卻說,她的「幼年期特別長」,自種子落地發芽到開第一朵花需經五、六年之久,在花卉品種中是罕見的,可我種的是球根,希望能三級跳,縮短幼年期〈明年將自動解開謎底〉。



她的原產地是中國大陸與台灣宜蘭蘇澳、南澳沿海山地,早期曾是宜蘭這些地方處處可見的球根花卉,然而在民國4060年這20年間,外商大量搜購的結果,已濱臨絕種,最近風聞已列為保育類植物,而我居於蘭陽地區,有幸得此花,盡棉薄之力,讓她在宜蘭海邊一隅風華重現,金光閃閃於秋陽中、於秋風裡,也是美事一樁!







2014.09.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