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3日 星期五

2016/09/12-1 北京—海拉爾 (東內蒙呼倫貝爾南北環線11天)

2 09/12()行程:約170km  (60km草原自然路)
海拉爾—呼倫貝爾大草原-牧馬人部落(莫日格勒河、下馬酒、祭敖包)—亞洲第一濕地—額爾古納
酒店的車子不敷使用下與別團共乘,行李擺不下,邱董另外租車護送3個皮箱到機場。今天搭CA1131中國國際航空0625國內班機,飛往內蒙古
自治區呼倫貝爾市政府所在地海拉爾,表定到達時間是0845

掛行李時,櫃檯人員說:你們太晚掛行李了,不見得都會隨機到,有的可能明天才會到。這還是第一次遇到,飛機的貨艙有那麼小?11件大行李都塞不下。

北京到邊疆地區的安檢向來是滴水不漏的仔細,我倒是只要檢查行李,人,不必搜身。(看著有團友們隨身行李及身體被反反覆覆的檢查,真不知要耗到何時?登機時間已到,雖然飛機會等團隊,尤其是我們如此龐大的31+1人。)
機票上的「登機門」是空白,邱董說是C29,等我上機時,所有乘客都盯著我看,當找到第36排,發現後段空無一人,等了約莫5分鐘,仍不見團友登機,拍了一張機艙內照片(0617),然後不由自主地拿著機票問了空姐很驢的話:請問,這班飛機是飛海拉爾嗎?第一次有那種好像搭錯班機的不確定感。(再經過了幾分鐘後終於出現熟悉的面孔,0654飛機開始滑行,Delete,責任不在我們。)
北京飛海拉爾目前一天4個航班,飛行時間2小時20分鐘。(原本長榮航空有桃園直飛海拉爾,2016年取消。)



今天的雲層綿密厚實,層層疊疊的,自然景觀真是奇妙,變幻無窮。
  




0844 飛機已經在海拉爾上空,機上廣播「延後10分鐘降落」,之後在空中盤旋了幾圈,雖然視角不佳,玻璃又髒,但,閒著也是閒著,還是掃了不少張繽紛的地貌風光。
蜿蜒曲折的河流,豈是「九曲十八彎」能形容。
  
順光是銀色絲帶,逆光是藍色,不知是伊敏河還是海拉爾河。
發源於大興安嶺牙克石東邊100km處的一條河流,向草原腹地海拉爾流去,這時就稱為「海拉爾河」了。因此史學家考證後認為:「海拉爾」,蒙古語的意思是「流下來的水」,比現今學者稱它為「野韭菜」要有意義且貼切。
從空中鳥瞰,「海拉爾」被遼闊的「呼倫貝爾大草原」環抱。
位於中國內蒙古自治區東北部,大興安嶺西麓的低山丘陵和呼倫貝爾高平原的結合帶上,位於346公里的海拉爾河上游。
地勢東高西低,多為丘陵,海拔603772m之間,平均海拔約613m。屬於溫帶大陸性氣候,年平均氣溫-2℃,年降水量350毫米,無霜期一般在110天左右。
海拉爾東連東北經濟區,西接俄羅斯、蒙古,是呼倫貝爾市的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有「草原明珠」之稱。周邊地區景致極佳,以草原、湖泊、冰雪風光為主要的旅遊景觀。

















  


  

據史料記載,海拉爾城建於1734年,當時稱為「呼倫貝爾城」,也稱「呼倫城」,歷史上曾經被沙俄和日本帝國主義侵佔,飽經憂患、經濟落後、滿目淒涼。解放前,這裡的民間流傳著「輕工業是被服廠,重工業是掛馬掌」的說法。(註:馬被馴化以後,從柔軟的草地上來到黃土路、砂石路、硬石板,摩擦力增大了不少,蹄子上的角質層磨損很快。為了解決這一問題,人們發明了馬蹄鐵,釘在馬蹄上稱為掛馬掌。)  
經過近300年的風雲變幻,滄海桑田,今天的海拉爾已發展成為沿邊開放的中心城市,有蒙古、漢、回、滿、達斡爾、鄂溫克、鄂倫春、俄羅斯等23個民族,約27萬人,總面積達1440平方公里,其中,城區面積由解放前的2平方公里擴大到28平方公里,城市面貌發生了翻轉性的巨大變化。   

  


  
  


  

  


 0924踏上海拉爾的土地上
海拉爾機場始建於1932年。20世紀50年代曾是北京—赤塔、平壤—赤塔兩條國際航線的經停站。原名海拉爾東山機場,201111日改為現名。
0927只有一個小小轉盤在輸送一兩百個行李,通常經驗是後掛者先出行李,等呀等,還是少一個行李,其中有一團也發生相同情況,花了半小時詢問、確認,明天早上會到,真是無語問蒼天。
122人座、215人座小巴,是此行的交通工具,由安達旅行社戶外有限公司接待。10點左右終於離開這迷你的海拉爾機場,開始行程。 
出機場路口的第一個雕像,站立者是成吉斯汗的媳婦,端坐者是成吉斯汗的母親。↑
從機場至市區的雕像一個接一個  

大明師傅說:過伊敏河就是河西,河西繁華熱鬧,所有的商場都集中在這兒。 
  
天空由遠而近、由小而大,迎面而來的雲朵婉如棉絮般,在藍天下,不禁多拍了幾張。當然,海拉爾這個改頭換面的城市建築也是吸引人的。
  

  
  
三個不同宗教立於同一個山丘上 (白塔在內蒙出現的頻率非常低)
  



蒙古文使用時期約1204年至今,有29個字母。我個人極度佩服這造字者,看得我頭昏眼花。


一路駛向呼倫貝爾大草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