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6日 星期一

2016/09/13-1 額爾古納根河濕地 (東內蒙呼倫貝爾南北環線11天)

309/13行程約250km左右
額爾古納根河濕地—敖魯古雅使鹿部—穿越大興安嶺—莫爾道嘎鎮
0840從紅水泉大酒店發車,10分鐘就抵額爾古納所謂亞洲第一濕地(根河濕地)。金珊導遊去買電瓶車票和門票,在不必排隊的狀況下竟然得花20分鐘,眾美女們想買帽子的買了,想拍個人照的也拍了,最後只好集合拍團體照。



 電瓶車車程極短,終點在遊客中心前的大廣場。


這裡的波斯菊隨風搖曳著。在藏語中,她被稱為格桑花。格桑是美好時光或幸福的意思,所以格桑花也叫幸福花,長期以來一直寄託著邊疆人民期盼幸福吉祥的美好情感。在蒙古又有另外稱呼,大明師傅提過,是我沒記下。
「格桑花」到底是什麼花?在西藏、在蒙古,一般叫不出名字的野花常被稱為格桑花。現知被稱為格桑花的有:高原杜鵑,雪蓮,狼毒和波斯菊。格桑花似乎並不是一種特定的花。他們把他們見到的很多顏色鮮艷的花都成為格桑花,所以我們聽說或看到的格桑花各式各樣。
所以學名波斯菊可被稱為格桑花,而格桑花不一定就是波斯菊。也就是說,從物種引入中國的時間上來說,波斯菊絕對不是嚴格意義上的格桑花。



根河濕地公園地形平緩開闊,源頭是從根河市附近山上的泉水和桃花水形成,途經加拉嘎、姑子廟、額爾古納市、黑山頭鎮等,最後流入額爾古納河。濕地最佳觀看點在額爾古納市,因此更名為「額爾古納濕地公園,亞洲第一濕地」。所以,額爾古納濕地(根河濕地)是在額爾古納市而不是在根河市。
人要衣裳馬要鞍,大地需要太陽來彩妝。沒有陽光關愛的濕地,失去了光彩,顯得黯然失色。
順著步道賞景,1.2km後抵達遊客中心,不走回頭路。
在內蒙古,穿一襲如此耀眼的背心,很吸睛,更令人側目的是「文字」。 

濕地上的經典「馬蹄島」,是自然形成的牛軛湖。因碧藍湖水與翠綠草木相映襯形似馬蹄而得名。相傳是成吉思汗回鄉祭祖時,鐵騎所留下的巨大蹄印。千百年來,山洪爆發、河水氾濫,都不改其位置和形狀,這也是馬蹄島的神奇所在。
也有人說它像心臟,又稱愛情島,像一棵長青之樹;人們將它反扣馬掌為負形,構思成額爾古納市標,它從此成為額爾古納人心中一枚鄉愁的印章。
  
額爾古納河的支流根河從這裡蜿蜒流過,形成了壯觀秀麗的河流濕地景觀;根河像一條銀色的玉帶彎彎曲曲的在平坦的草原上流淌,由於河流曲流的截彎取直而形成了多處牛軛湖鑲嵌在碧綠的草地上,像一串串寶石,河流、湖泊、植被的顏色隨四季而變,風光有巧工難繪之妙,天然景色有觀賞不盡之美;這裡涵蓋了額爾古納除原始森林外幾乎所有類型的自然生態系統。
 白樺在此僅幾棵出現黃葉,捎出秋意。


鋪天的白雲,成了景觀上的主角,不可忽視的另類美。


行至山丘頂,終於瞥見一抹光影投射在濕地,令人驚豔。
 遠外的草原也亮了起來,這片全亞洲最大的濕地,終於有亮點。

白玉草,花微俯垂,花萼寬卵形,呈囊狀,長約1.5cm,花徑小於1cm,近膜質,可愛至極。
 一道光束改變了色彩






濕地中那條任意曲折、飄逸如帶的河流叫做根河。清澈的根河靜靜流淌,曲水環抱草甸,岸邊矮樹灌木叢生,綠意盎然,濕地上花草搖曳,山間白樺林連綿成片;這是一個遠在天邊、融入自然的淨土,是一個曾經轟轟烈烈、而後歸於寂靜的聖地。
這時回首而望濕地之景象盡收眼底,在山頂上望著悠悠白雲,感受自己之渺渺而天地之蒼蒼,徹底放鬆身心物我兩忘。



 遊客中心的背面景觀


到出口牌樓時已放晴,遲了。走在商店街,可以和可愛的塑像拍照,或購買喜歡的紀念品等,是一段充滿趣味位性的路。
比臉大的葵花,粒粒飽滿的葵瓜子可生食。 


  



11點左右離開亞洲第一濕地,雖不如預期,還是留下美好的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