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2014.03.04 一個人逛台南府城─府前路慢行 (我的台南輕旅行-8)

我的美女同學今天的班是凌晨4點到中午12點,所以行程的安排是一個人逛台南府城。
一早從善化搭0647的區間車到台南站,出了車站才0710,然後沿著大同路→東門圓環→府前路一段→孔廟→羨仔林公園→府前路二段→ 0902台南市政府。
第一次在他鄉,如此的自在悠閒,想走就走,想逗留就逗留




走到府前路一段,右邊不遠處出現很熟悉的建築物,也是讓我駐足許久的地方─孔廟。台南孔廟建於明朝年間,為全台第一座孔子廟、最早的文廟,一度是全台童生入學之所,號稱『全臺首學』。
進孔廟要走側門!因為孔廟的大門除了釋奠典禮的日子,平常是不開的。孔廟東大成坊坊上有『全臺首學』四字的牌匾,就是平常大家走的側門(南門路上)
孔廟的紅色圍牆代表著崇敬高貴,緣於周朝貴族宮殿冠服的顏色;極富風味、雕工華麗的傳統台閩式建築,都是台南孔廟魅力之所在。
廟旁蒼鬱的古樹、綠意盎然的中庭,伴著古味古香的建築,思古幽情油然而生。台南孔廟不僅僅只是台南的地標,更是學子們的心靈寄託、放鬆的好地方。
位於大成門與已經不存在之檽星門間的圍牆上,有兩個小門作為平常通行之用,朝東的稱為「禮門」,朝西的稱為「義路」;其以禮義為名,表示請求孔子之道,必須遵循禮義。孔子廟並以「大成」殿為中心,學生必須經過「禮」門,「義」路兩個路徑,才能進入孔子廟的殿堂。









建興國中校門口左側幾棵高大的羊蹄甲滿樹繁花,春色無邊。

0755慢行到「木羨仔林公園」,「牆系列」的設計引人停下腳步,火紅的木棉讓人駐足,成林的羊蹄甲是難以抽離的最大理由,在此徘徊了整整20分鐘。




木棉花

羊蹄甲是一種豆科的落葉小喬木,俗稱蘭花木、印度櫻花、南洋櫻花、馬蹄豆,在台灣則稱為羊蹄甲。原產於中國南部、印度及馬來半島。羊蹄甲於每年3月至5月落葉後開花,花有5枚粉紅色的花瓣,其中1枚有深紅色條紋。而不少人將她與同屬的艷紫荊混淆,癥結在於她們在春天有個重疊期,其實要簡易區分並不難,艷紫荊是屬於花葉並茂型,羊蹄甲是落葉後開花,另外,豔紫荊的盛花期通常在秋天(11月前後),她還是一位美麗的不孕小姐,花開後不結果。羊蹄甲則是果莢串串。















永福‧小西‧三民里聯合活動中心
0829走到小西門圓環


0833在新南橋上欣賞河岸晨光與悠悠流水


浪漫歐風,華麗的巴洛克式風格─台南移民署(府前路二段370),我看應該是全台最美的公家機關吧!(沒有進去參觀事後覺得有點扼腕)

國立台南生活美學館占地廣大,前身為國立台南社會教育館,後來改隸屬於文建會並更名為國立台南生活美學館;現在是台南人進修、休閒、增進美學知識的場所,也是文創工作者交流、展演的最佳平台。



  



0902悠悠晃晃到了市政府周邊,看到一個候車亭,彷彿出現一線曙光,嘿!就是找不到我的下一站 赤崁樓。
歇歇吧!為了走更長的路,結果看到一個要去高鐵站的年輕人,請他幫我拍到此一遊之後有了以下對話:
●請問您是在地人嗎?
○曾經是
●那您知道從這裡到赤崁樓走路要多久?
○他不停的滑手機之後仔細地打量我一番不疾不徐地說:正常是37分鐘,可是以阿姨您的腳程來看,一個鐘頭以上跑不掉
這是我可以接受的時間,道謝後越過馬路往下一個目標前進,手上的飲料空杯必須處理,在路過的小公園裡尋尋覓覓時,見到了救星─計程車停在一間教堂前,雖非教徒,也是要感謝上帝的。有了「小黃」,我的旅行觸角可以更寬廣。
基督教台南聖教會
整整2小時的晨間散步結束於0910,正式的古蹟之旅開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