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2014.03.04 一個人逛台南府城─ 神農街+海安路藝術街 (我的台南輕旅行-9)

我搭乘的小黃車主陳重良先生參加過「陸客導遊人員精進班」的研習,車門上還寫著斗大的「台灣觀光導遊領隊」,真是幸運,在他的導覽下對我之前走過的那一大段路上的景觀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外,去赤崁樓之前,特別載我先去海安路和神農街,他說:神農街不長,但有九份的影子;海安路兩旁的一些壁畫或藝術創作應該會是您喜歡的
於是,瞻仰古蹟之前,就先沉醉在時光隧道與藝術創作的氛圍裡….
對一個初來乍到的外地人而言,台南的海安路與神農街是不容錯過的一個駐足點。










周邊很多這樣的店,應該是晚上營業的吧!
好的藝術作品引起的共鳴有如漣漪,也讓海安路變身成到台南必遊的景點。海安路上的市場林立,除了藝術造景外,你有多久沒感受傳統市場的台灣味,來海安路就沒錯了。
緊貼著轉角處牆面的彩繪壁畫充滿了古早味,懷舊之情油然而起。
  
比鄰的紅牆─ 「鐵花開了」,利用廢棄牆面,再現藝術生命力的街頭藝術創作。這2012年由鳳凰特區藝術工作室創作,藝術家廖小樹以鐵條創作出7045平方公的藝術品,這些上了白色油漆的鐵花,固定在紅牆上,相當醒目,在陽光裡更透出它堅毅的生命力。
主題「來坐」這一整個牆面的建築,有著濃濃的日本味。長椅也相當復古。↓

「藍天小人圖」─-藍天的牆壁上飄著四朵雲和2個大頭人,可愛的插畫感覺,卻給人相當的好心情,尤其在陰霾的日子裡,多麼希望有白雲當翅膀任你飄浮的是我。


陳先生說:十幾年前海安路通車,兩旁留有許多因道路拓寬半拆半毀的房屋,殘敗的景象有礙市容,市府推動造街運動,邀請一批藝術家在此創作,今年被毀掉的「藍晒圖」就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
他說:兩層樓高的藍色牆面,遠遠看到就非常醒目,是3D立體的線條與造景,讓人還真的會眼光撩亂,晚上藍晒圖變身成酒吧,八點營業到凌晨3點。藍晒圖出自於建築師劉國滄「牆的記性」。

聽說藝術造街經歷過五個階段,每一階段都更新作品,藍晒圖因太受歡迎而一直保留下來。而今日印象裡所存在的只是「藍晒圖」那三個字與字右下角的破洞,因為我來晚了一步,所以無緣目睹。
喜歡在戶外的綠色植物織成的牆邊坐下來喝杯飲料,享用一份輕食;喜歡這紅牆上的光影,一個簡單的水泥窗,就夠叫人陷入憶從前的漩渦裡
這間彩虹屋也很絢麗  ↓

「小漁村」也許主人白天打漁去,晚上才營業。室內屋頂的色彩與圖樣很斑斕。
斑駁也可以美麗  ↓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真的不假,好感謝陳先生,讓我能遇見美麗的事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