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5日 星期六

2014.10.18-3 亞丁-卓瑪拉措 (珍珠海) 川滇20日-31

一個59歲沒有高原反應女人的腳程紀錄:
從海拔39004080m,路程850m
1405從指標牌出發
1422抵達休憩亭&衛生間 (17分鐘)
1424看到仙乃日的第一眼(19分鐘)
1427走在平直的木板步道上(22分鐘)
1434看到珍珠海的一小角(29分鐘)
1450喜出望外的盼到第一個團員…(45分鐘)
                                                                   
只是要告訴所有人,亞丁風景區的三顆珍珠中,卓瑪拉措是唯一低難度,路程最短,人人可將她捧在手上,色彩最美,離神山最近的地方的一顆珍珠,就算有輕微的高原反應,只要你堅持一下,850m1小時多一點也會到。
走向卓瑪拉措(珍珠海),就是為了眺望仙乃日神山,它像一尊慈祥的觀世音菩薩,巍峨的聳立在眼前。所以,你必須克服高原反應,一步步踩著緩慢的步履向上。出發!就從海拔3900m沖古寺正門右側的步道開始。↑

 也想在神山的祝福下拍婚紗的新娘↓
這種圓木步道對我這短腿族而言最難走,一步太長,兩步又太短,乾脆選擇步道旁的窄溝前進還順腳些。↓

走了450m以後的第一個休憩亭與衛生間,指標上明白標示著剩下400m。後來得知我那25+1個團員裡頭,有16人就是在此折返,名符其實的「半途而廢」,真是可惜啊!
在身體無不適狀況下登山,需要一種執著與堅持。猶記2004年請同事安排登台灣最高峰3982m玉山的時候,他的一段話一直銘記在心,我問:你不擔心我這向來不運動的人沒體力?他的回答是:爬山,在天氣不好的時候你不知目的地有多遠,在視線不佳或一片蒼茫中,靠的是耐力而非體力,是那股支撐你往前的堅持念力。所以,當2011年雲南元陽梯田等12日遊,第四天晚上進餐廳時就踢到門檻跌倒,膝蓋髕骨骨折,就是憑著基本的醫學常識與一股堅強的意志力練習使用拐杖,繼續走完後面8天的精彩行程,此舉雖然不可取、是冒險,但也證明往後沒有啥事能難倒我,除非自己願意當那顆絆腳石或高牆。

 過了亭子2分鐘後仙乃日神山赫然出現在眼前 

接著就是平直的木板步道,見不到隊友的情況下,請人幫我拍了一張歷史性鏡頭。

手機拍攝的色彩特別夢幻↓ 

仙乃日是亞丁景區三座神山的北峰,海拔海拔6032m也是最高的一座,仙乃日意為「觀世音菩薩」,頂峰終年積雪不化,其山形酷似一個身體後仰的大佛,傲然端坐在蓮花座裡。它右邊金字塔般的雪山是「白度母」。左邊為「綠度母」和眾多降香母以及妙音仙女。
走過數不清的景點,經歷過千山萬水,當站在仙乃日觀景點,望著好像越過眼前的草地就可以親吻神山的錯覺,真的湧起一股莫名的感動,也許是第一次如此貼近神山吧!



「卓瑪」在藏語中就是「仙女、度母」之意,卓瑪拉措又叫度母海、珍珠海,它是仙乃日右邊白度母的魂湖,海拔4080m,面積只有0.1平方公里。所以像是一顆閃閃的綠寶石,鑲嵌在仙乃日的雍容懷抱中。

卓瑪拉錯是最接近仙乃日雪峰的地方。它的湖水直接與仙乃日的冰雪相接,沒有任何過渡。在亞丁再沒有什麼地方能如此完整而真切地感覺仙乃日雪峰帶給你的震撼。湖形為近橢圓,橢圓的長軸方向與仙乃日雪峰垂直。湖不大,繞湖一周約需半個小時,湖水十分清澈,水色呈深綠色,這與亞丁的大多數呈藍色的海子完全不一樣,這也是它與亞丁眾多海子最大的區別,這種水的顏色給人以似曾相識的感覺,因為它太像九寨溝中的群海了。和九寨溝一樣,這種水的顏色也是因為碳酸鹽岩石的鈣質成分融於水後,經陽光的反射、折射和衍射的結果。湖的四周由雲杉、冷杉組成的暗針葉林和紅杉等組成的亮針葉林混雜在一起。到了秋天,森林中的大果紅杉變成金黃,青楊樹變成鵝黃,各種槭樹變成火紅,滿眼的色彩賦予了海子更飽滿的色澤和最多姿的層次。
面對這麼這一片仙女的梳妝鏡,不同的時間點會看到不同的美,雖然我不知哪個時候她最美,但,此刻我心如碧波一樣光亮平靜,這就夠了。旅行就該慢下來,在萬年不化的雪山和瀲灩的綠水前,廝磨時光,最緩慢最悠閒的時光,永遠最難忘,不是嗎?






美麗的卓瑪拉措,雲影波光中,透出無限清麗。湖畔四周,參天巨樹,斑斕如屏。值此深秋之際,層林盡染,碧波倒影出斑斕五彩的世界,美景與倒影渾然天成,令人目迷神馳。








人生每走到一個階段,你需求的旅行層次,都不盡相同;每當你又多了一分體悟的調味,你看透的東西又不同了,這世界是永遠看不完的。任何耽美的旅程,最後都會落幕,用溫暖通透的淚眼,寫下離別。

湖邊的小小瑪尼堆似乎對我說,天堂不在遠方,只要心誠必能所至。
                                                                                               
回程時經過仙乃日觀景台的這一幕又是深深的激盪和觸動著我,如此的虔誠,這份心意不就是現實社會裡所欠缺的嗎?單純,不就是多數人在不知不覺中遺落的嗎?
  
金色亞丁,妳並沒讓我們失望,第一天就留下永恆的烙印,藍色星球上的兩座神山,秀色的珍珠海,自然保護區的亞丁,妳確實是人人心中的香格里拉。

明天要從洛絨牛場的海拔4150m徒步到4600m的牛奶海,然後繼續推進到4700m的五色海,來回路程9200m10200m才是更大的挑戰與考驗。何時,我們成了登山團了?天上的雲束好像回應我:已經替你鋪路了,跟我走就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