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2014.10.19-2 亞丁-牛奶海 (川滇20日-33)

洛絨牛場之後的接續景點是牛奶海&五色海。牛奶海海拔4600m,單程也是4600m;五色海海拔4700m,單程5100m
1040從海拔4150m開始,大夥兒揹著便當以著郊遊的心情,徒步於路況還好的4600m漫漫長路上,牦牛、岩羊、草甸、流水、小湖泊、雪山、冰川、彩林,或驚鴻一瞥或隨行。在白雲的引領下,慢行,欣賞這深秋掃過原始森林,樹木換上橙黃或紅色調彩衣,少了夏季葱籠青翠之美的亞丁,繼續沐浴在天堂的絕美色彩裡,盡情的揮霍時間,讓倩影留在鏡頭裡。


  


仙乃日的側影↓
咦!黃大哥賢伉儷怎麼快手快腳的出現在前方的石頭屋?↓








第一批出發的馬隊,已經有馬匹陸續返回了,原來已經1140了,時間不因為我們放慢了腳步而怠惰。

央邁勇神山
「央邁勇」藏語意為「文殊菩薩」,是「三怙主」雪山的南峰,海拔高度5958m,在佛教中排在《三怙主》雪山之首。文殊菩薩在佛教中是智慧的化身,雪峰像文殊大師手中的智慧之劍直指蒼穹。冰晶玉潔的央邁勇傲然於天地之間,1928年,洛克先生在去雲南與稻城毗鄰的群山重嶺中,遙望見了央邁勇,被他聖潔高貴的氣質折服,在他的日記中寫到「他(央邁勇)是我見到世界上最美的雪峰。」
只是,今日的央邁勇與白與幾乎合體,無法拍出如昨日所見的金剛手菩薩「夏諾多吉」以及仙乃日神山,在藍天下的飛揚神采。(以山為主則人黯淡,以人為主則雪山成了淡淡的鉛筆素描,嗚,傻人使用傻瓜相機全傻在一塊了,沒轍!)
稻城之美,美在色彩;這些正是亞丁的標誌。



照片右上角依稀可見踽踽於行的旅人↓
仙乃日雪山的側影↓
洛克先生把央邁勇雪山形容為展開巨翅蓄勢待飛的蝙蝠,將它比喻成西臘神話中的雷神。↓


我們這些銀髮族對於休息與拍照,在高原上的另類解讀是為了要走更長的路。

1215小郭幫我們找到一個避風處讓大家煮飯,以後應該很難再料理這種「高」難度的午餐,當然得再度拍照留念,只是,領隊啊!您雖不大隻,卻很搶鏡頭耶!。
我在亞丁遊客中心把便當送給了小朋友,午餐是台灣的小杯麵。

當大夥兒還在炊飯時,我已經吃完這一小杯半硬半軟的泡麵(早上帶出門的開水已微涼)1230跟小郭打過招呼,先獨行展開謁拜牛奶海誠意的關鍵一段路,起初是一段長長近百米的平緩步道。  











過了平緩步道就是上坡路段的開始,在此遇到一位因高原反應而落單的年輕海南島姑娘吳尚諭,在我的鼓勵下結伴同行,她每走一小段就得休息個幾秒鐘。

得在淺水中行走的路段有好幾處,穿登山鞋是最適合的,鞋底高至少腳不會泡水。




與高山上的垃圾鳥邂逅(等請教專家後再註明鳥名),牠竟然連馬糞都吃。



1320在唯一遇上的轉經筒拍照,並請問下山的旅人,還要多久。得到的答案不是三小時就是妳才走五分之一啦! 無論真假,都非正向的鼓勵與打氣,真是糟糕!


這一段別人的下坡路我們的上坡路才是真正考驗,大陡坡的石塊,水汨汨流竄,在沒有登山杖右手持相機下還是得設法爬上去。

再來的路況只要是原始步道而非階梯我都可以接受,海拔如此高,喘是免不了的。



1334望見遠方山坡上一排的瑪尼堆,如同茫茫大海中那個引領船隻的燈塔一樣,精神為之一振,直覺上離目的地不遠了,回來後比對了第一眼看到牛奶海的時間其實相差了35分鐘。↑













從洛絨牛場4150開始,大約上升450公尺的高度,過了一叢經幡,翻上一個大草坪,1409第一眼看到視線的盡頭那一點點的藍色牛奶海靜靜的躺在雪山央邁勇的冰川之下,心情是無比興奮的,走了整整100分鐘,終於到了。
在藏區,高原湖泊被稱為海子,她們常年依偎在雪山腳下、山林之中,於夏季豐盈,於冬季成冰。隱匿在稻城縣的亞丁自然保護區,因其三大海子和三大神山的瑰麗色彩和佛教蘊含而令人神往。有海子的地方更是叫人窒息。


牛奶海,又名俄絨措,是亞丁三大海子之首,被捧在央邁勇神山的手心,由山頂雪水融化順流積累而成。秋季,這裡湖水輕盈碧藍,漫山紅黃葉隨風搖曳,一路妝點於途中。
我雙眼、雙腳、雙手扎扎實實觸碰著她,掬一把湖水時,我已經無法用更多文字闡述我的感動與激動,山的險峻,凸顯水的溫柔;亞丁的婉約與靈性,全部感受到了。尤其環繞著自己是一座座的雪山,那種恢弘的氣勢,凸顯自己那種微不足道的渺小,有著矮人踏入巨人國度的震撼與難以想像外,還多了一份對自己的肯定。




湖邊是潔白的沙灘,景色是迷幻醉人的,這座海拔4600m的古冰川湖,呈扇貝形,中間是湛藍的雪水,周邊則是一圈乳白色環繞,這大概就是其名稱的由來吧!近岸邊的水略有些淺綠,下面都是遠久植物的沉積,往裡面是淺綠色的一帶,再深處便是碧藍色的水面,藍得透亮。
海子邊是片片草甸和碎葉叢,軟軟的,像塊褐色的絨布,小心的呵護著這塊寶石。草甸上面是堅硬石壁,還有沙石灘,顯得格外冷峻。遠遠望去,牛奶海彷彿碧玉鑲嵌在雪山之中,純淨安詳,神秘莫測。
牛奶海雖不似珍珠海的瑰麗多彩,但因到訪者稀,純淨的湖水給人以平和安寧的心境,而藍湛湛的海子並不透明,顯得神秘莫測。這裡的空寂,與亞丁它處的美麗多彩形成反差與碰撞!
尙諭尤其興奮,對她而言是搏命遙遙來探望,是完成了一項原本的不可能任務,所以請我用手機幫她各個角度拍了N張,當雪花飄飄時,只見一個如孩子般天真的姑娘又叫又跳的說:下雪了,我摸到雪了,這是我第一次真的看到雪。之後留了手機號碼給我,要我去海南島時一定要去找她,並說:阿姨!真的很謝謝您!我永遠會記得是您陪我走過段艱辛的路,讓我達成心願。

1430決定離開,因為1700得趕回集合點,回程加上電瓶車車程加上沖古寺到扎灌崩,是一段遙遠的路途。才走沒多遠,阿財哥與魏兄連袂出現,當然要拍一下壯舉了。

1440他們也覺得不該再貪圖美色,回頭是岸時,聽到「等等我,我來了!」原來是昨天沒拿到珍珠,誓言今日非取得不可的崇崇,於是幫他留下了一張張的歷史性偉大畫面後,在1450下山。
上山容易下山難,尤其是那段有水的陡坡,尙諭還好有這幾位叔伯的幫忙。走到雪山之間的埡口回望來路,你必將驚歎在你視野中展現的壯麗景觀。站在這裡回望三座神山,近在咫尺,寸草不生的碎石遍佈,三座雪山雲霧升騰,荒涼如另外的星球。
                                                                                                
從牛奶海遠觀往五色海的旅人們,希望您能找到那小如螻蟻般的人影。

如果不是遇到尚諭,我肯定會往五色海再推進;或是再給我1小時,我一定會去取第3顆珍珠。途中聽說素真、彩霞、春美三位女英雌去挑戰牛奶海右邊的五色海,那個難度更高,必須危危顫顫走在碎石稜線上的海子,由於尚未取得照片,無法呈現五色海的美,但我從牛奶海所拍到的照片,就夠驚心動魄的,難怪她們會說,爬得死去活來的。



今天25+1人中,有4人完成牛奶海壯舉;3人完成五色海的艱難挑戰。稻城亞丁的三座神山(仙乃日、夏諾多吉、央邁勇)與三顆珍珠(珍珠海、牛奶海、五色海)分別入袋,我們真是厲害的銀髮族。。所以說,旅行是不分年紀,只要你想,就有本事排除萬難出發與達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