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1日 星期一

2010那年我去過山西─懸空寺

從大同市到渾源恆山風景區車程約1小時。
懸空寺:嵌在懸崖上的古剎2010.04.23.
北嶽恒山十八景之首的懸空寺,建於北魏晚期,至今也逾1500年的歷史了。它處於深山峽谷的一個小盆地內,整個懸掛在懸崖中間,石崖頂峰突出部分宛如一把傘,使古寺不被雨水沖刷;當山下的洪水氾濫時,也不怕被淹。四周的大山也讓它減少了陽光的照射時間,優越的地理位置是懸空寺這樣的木造古剎能完好保存的重要原因之一。

懸空寺以奇「風景」、巧「樓閣」、險「棧道」著稱,鬼斧神工騰空欲飛,唐朝李白揮筆「壯觀」二字。↓




「懸」是懸空寺的最大特色,全寺共有殿閣40間,從底下往上看,去支撐它們的是十幾根碗口粗的木柱,據說其實有些木柱根本不受力,所以有人用「懸空寺,半天高,三根馬尾空中吊」來形容。其實它的重心支撐全仰賴那堅硬的岩石。




「據載建法是:先在懸崖裡打孔,再用當年恒山特產的「鐵杉木」製成樑,並用桐油浸泡防蟲拒腐,而將木樑三分之二插進石孔,三分之一留於外,用來承受寺廟重量。








懸空寺被譽為「北岳明珠」、「人間仙境」,除了它的自然景觀和建築藝術外,人文景觀也是一絕,因為這裡是難得一見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寺廟,釋迦牟尼、老子、孔子的塑像共處一殿,同享人間香火。
 身歷其境才能感受到千里迢迢來朝聖是不虛此行的。
往南回太原車程約4小時,途中與一台驢車擦身而過,眼明手快的搶拍成功,此乃旅遊樂趣之一。↓

我實在太鍾愛筆直挺拔的白楊木了,總是不厭其煩的讚美,直到「師傅」覺得如果不停車滿足我過意不去,而且常跑到前頭從擋風玻璃往外拍,也有安全顧慮吧!終於在某一段路停車,讓我過過癮,感恩啦!



雲峰寺:2010.04.21.
原名抱腹寺,因建於抱腹岩而得名。始建於三國曹魏時期,距今超過1700年。


抱腹岩坐東面西,高60m,深50m,長180m,分上下兩層,抱200多間殿宇,館舍於「腹」內,容近兩千年歷史文明於其間,為天下「絕無僅有」。
我發現這兒是拍「剪影」的絕佳之地。↓
置身雲霧飄渺中,望不到下層的殿宇,突然頓悟,改名「雲峰寺」是有其根據與幾分道理。





 天候不佳下的車窗外作品↑↓


●因為是事隔兩年的回憶整理,所以將性質雷同的綁在一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