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

2010那年我去過山西─〈山西博物院〉

仰望著山西博物院,如同站在黃土高原底下。這座新館開放於20059月,其實它的建築群由主館與四座角樓組成,主館造型如「鬥」似「鼎」,鬥,象徵著豐收、喜悅;鼎,意寓著安定、祥和。而四角樓就如同舒展的羽翼,簇擁拱衛著主體,有著濃濃的時代感。大廳寬敞氣派,讓參觀者一進門即徜徉在一個舒適的空間,可以心曠神怡的欣賞歷史與藝術之美。

所典藏的「出土」文物瑰寶基本陳列以「晉魂」為主體,7個歷史專題和5個藝術專題,宏闊而細膩,循歷史脈絡,聚文明亮點,古人在藝術上的創造力觸目皆是。2010年我鏡頭帶回的未必是館藏之最,但,凡走過必留痕跡,有興趣者估且跟著我參觀的步伐,紙上掃瞄一次吧!


「文明搖籃」:以山西最具代表性的史前文化遺存,展示遠古人類的生存和發展,掲示文明和國家的形成過程,印象裡牆上的「壁畫」是重點,出土陶製器皿輔助..。↓







「夏商踪迹」:展示山西地區夏、商近千年的風貌。↓









「晉國霸業」與「民族熔爐」:反映了從「桐葉封弟」到「三家分晉」,三晉大地上800年的風雲變幻、兩周時期青銅藝術的丰采。民族熔爐主題則展示自漢至隋800多年民族文化碰撞融匯的藝術凝華。↓





















「佛風遺韻」:展示自北朝至明清這1500多年裡佛教藝術在中國的發展歷程。在此不但見證了佛教藝術的發展,更能感受古代造型藝術家的審美追求。↓




「戲曲故鄉」:以山西南部出土的各種戲曲和舞蹈磚雕為主要內容。由於跟人們生活比較貼近的關係,欣賞時的心境更為輕鬆。












「明清晉商」:展示了明清晉商風行天下、創立票號,一度執中國金融之牛耳的輝煌歷史。由於幾天前均已實地參觀過,所以顯得特別的有感覺。↓









從窗口往外望,只見動也不動的大樓與流動的車輛,不禁聯想起「歷史」的定義為何?是泛指所有事物的演變過程?是對過去事實的記載?是指構成人類往事的事件和行動?還是指對往事的研究?然而,對你我而言,歷史又是什麼?您可曾想過?



臨別前忍不住的往下往上各拍了一張,因為還滿喜歡館內的設計,風格上有著低調的奢華,色調上沉穩不搶展品風頭。


我的山西行至此,很認真的回顧完畢,在曾經的旅遊上不致於留白了。〈完稿於2012.05.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