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5月的太平山 2012.05.14.


前兩天女兒很興奮的說:星期一不必上班,可以出門走走。我說:如果不下雨,那就早起貪黑的上太平山,現在是毛地黃與小白頭翁的盛花期。因為太平山在她的印象裡僅存的是「仁澤溫泉」與未開放前,還可以下到湖邊漫遊的「翠峰湖」,那是國小低年級至今的遙遠記憶
蒙老天成全,讓我們心想事成,514日清晨,東方天際有著美麗的雲彩,我們5點起床,東摸摸西拖拉的耗到快6點才出發,途中還買早餐、加油的,點抵土場,為了讓凡走過必留痕跡,逗留拍照是必然的。




遊客中心〈中間〉


過了「白嶺」以後,邊坡上果真出現零星的毛地黃與小白頭翁,此時光線正優,搶拍了幾張特寫鏡頭。









凡要進翠峰湖,得在26.5k的管制站先填寫甲種入山證,此時無人值班,我們就長驅直入啦!

 遠眺「太平山莊」
 「翠峰湖環山步道」是新的設施,入口處有上百棵的毛地黃。〈名為毛地黃,就是無黃色品種,她是日本人引進的外來種。〉

「掌葉黃蓮」是第一種讓我幾乎跪地拍攝的迷你小花。〈沒想到此舉還引發之後的小小因緣


一叢叢五瓣的小白花更是可愛至極,但如果你的眼是見大不見小的,還很難引起你的側目呢!她們有個不特別的名字,叫「梅花草」。



 邊坡上的這一大片,是今日所見數量最多的群組。

走走停停的,9點才到翠峰湖,還好天很藍,白雲尚未啟動圍攻行動,否則湖與天共一色,那就太煞風景了,所以凡要來此地者,絕對要趁早。


年紀大了,偶爾也得留個影像給子女


 是枯水期嗎?怎會一湖切成兩湖?怎會每次造訪所見常不同?





停車場附近的「蛇莓」,葉綠得亮眼,花開得燦爛,果紅得誘人,正在尋覓拍攝角度時,出現了一位先生,指著花果互依的地方下指導棋說道,拍這兒吧!之後又自言自語道:我也來拍張美美的。〈通常聽到這種語氣,都會把他歸為自負型。〉等他從休旅車扛出相機,傻眼的是我們。那相機少說也幾十萬,他不就是在「白嶺」候鳥的那位仁兄嗎?
水溝裡有蛙鳴,他說是「莫氏樹蛙」的叫聲。我開口道:這位先生好博學喔!他回答:還好啦!太平山的生態很特別,3000m才有的物種,在這1800m的地方都可見,我經常跑這兒,大概都了解,我是英美文學碩士,回國後喜歡荒野這一塊,一頭栽進環境教育裡,目前在淡江大學上通識課,我之前看妳在拍「掌葉黃蓮」, 想必也是個瘋子,讓你們看10張有關生態的照片吧!
〈我們很謙卑的自喻為學員,結果可能因互動良好,由衷的驚嘆聲與讚美聲不斷,他越說越起勁,竟然看完了相機裡的所有存檔。〉離開前給了一張名片,並建議我們可以到宜蘭社大上一位邱老師的課。坦白說,這位盧老師拍的東西很特別,有一定的美學基礎,難怪他會說:我的作品只發表在國家級的刊物上。
今天,幫老師的相機撐著傘,蹲在烈日下上了難得的一課,一種意外的旅遊收穫。





11點多回到太平山莊遊客中心時已是霧濛濛的一片,室外21度,很涼爽舒服。





那位盧老師特別糾正說:往原始森公園台階兩旁的「日本紅葉楓」別再稱他們「槭樹」了,那是個錯誤名稱,好吧!專家說了算!




 美得有種深秋的錯覺

以人頭計算的合菜,每人200元,菜色普普,口感普普,就是很貴又不能挑的自助餐啦!唯一值得喝采的是,買完單1分鐘後餐車到,61湯齊全上桌,超高效率。


 分段式爬完400多階總算到「太平詩路」,濃霧下有著「山中傳奇」的氤氳氛圍,我基於寶貝未痊癒的膝蓋,女兒基於不愛霧裡看花,所以只在鎮安宮參拜鄭成功後就打住。

這隻純白可愛理毛過的博美狗也爬得喘噓噓的直吐舌頭,寵物狗本就是缺乏運動的狗,真是難為牠了。

 蹦蹦車維修至522日,目前僅小火車車頭不停的來回運著物料。

賦歸前在「雲海咖啡」喝杯咖啡,享受一下遊客不多的寧靜山上午後優閒時光。

兩點多,在時而濃霧遮眼,時而豁然開朗裡下山,重返人間現實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