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5日 星期五

2023.11.08-1 多依樹梯田晨光 (雲南自由行24日)

出發時戶外有涼意,多雲。酒店為我們這些要趕去多依樹景區看日出的旅客準備簡單的餐盒裹腹。2011.02猶記5:30就佇立在寒風中等候日出前的夢幻雲彩來妝點梯田,今天晚1小時出門,因為日出時間6:50,天氣預報多雲,抵達時貪睡的太陽果真還在夢境裡,因此梯田呈現藍調,淘氣的雲霧或嬉鬧的飄過一陣,或耍賴的滯留,遊客也只能先霧裡看花。
7:35以前的多依樹梯田充滿著濃濃「木版畫」的韻味,換個心情,欣賞哈尼族人在大地精心雕刻的藝術作品,何嘗不是風雅之事,細細品味下會多一份驚喜與感動。
它那簡單的線條以及黑白對比色帶給人視覺上的震撼,已經超越世上知名畫家給人的激動。不到現場,根本無法感受得到,用無邊無際用來描繪梯田時,是怎樣一種壯闊景象。當大面積如銀鏡一般的梯田出現時,用再華麗的詞藻,來形容這片土地,都顯得蒼白無力;再傑出的攝影師,置身於氣象萬千的梯田,思維都會犯睏。
白雲深處有人家,村寨在變幻莫測的雲海裡忽隱忽現。三面環山的多依樹,6000多畝梯田才11月初已經如銀鏡般閃閃發光,今日更似一幅移動的長軸,當天空一抹藍乍現,藍色梯田也隨之映入眼簾;當陽光曇花一現,金色梯田立即浮現…,變臉的戲碼雖然不夠精彩,倒也差強人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