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5日 星期一

2023.11.10 -1彌勒市 - 紅河東風韻景區 (雲南自由行24日)

建水縣的蟻工坊是藝術家羅旭採用5孔空心磚堆砌的藝術城堡,彌勒市紅河東風韻也是沒用一根鋼筋、一顆釘子,在小鎮裡單用本地30萬塊紅磚建起了一座座的特色城堡。據說景區內部建築連草稿都沒有,隨心而動,這樣一個看似毫無章法的建築,實際上是將三種當地文化混合其中,酒瓶狀建築代表的是彌勒的紅酒文化、彝族的火文化及共生向上的文化建築,相當具有設計感。
入口處的「修為門」從形狀上看,由大小不一、高低不同的寶瓶組成,基座為方,穹頂為圓,呈現哲學思維「天圓地方、包羅萬象」的理念…。飾面材質為貝殼馬賽克,不同角度、不同光線的照射,使其呈現出流光溢彩、熠熠生輝的生動美感。整個修為門自成一道風景,讓人還未進入景區就被其濃郁的藝術氣息所感染。
循著步道前行,湖水、風車,讓人流連徘徊,想化身為一葉扁舟。
接著是一斜坡遼闊的花海「花之丘」,以花海為底色,以天空為幕景,繽紛的鮮花市鋪開的畫卷,流暢的圓弧像靈動的眼睛,越過花丘,掩映著一條鐵軌延伸到丘頂上,用以紀念滇越鐵路為東風農場帶來的法國葡萄,鐵軌之上鐫刻著世界上不同語言表達的「我愛你」,成為這片大地對遊人的告白。可惜今日除了墨西哥鼠尾草外,花雖然青黃不接,當百花盛開時願成為那蜂與蝶。或許可以這麼詮釋:每一季都有著不一樣的回憶。
「東風韻」陪你做生活的藝術家。是其宗旨吧!
經過花海區之後迎面而來的是線條剛硬的「印章建築群」印章坊販賣區。
拾級而上則進入右邊的「文創區&美食區」,左側是「住宿區」。這裡的店舖格調高,布置雅緻,是「偷得浮生半日閒」的好地方。
再往上延伸是「有一種叫雲南的生活」摩登集市,以藍色為基調的磁磚拼貼,風格遠則讓人聯想起西班牙建築奇才高第的奎爾公園護欄;近則想到故鄉的冬山河親水公園和羅東運動公園。
下行,有一個圓型看台,可以遠眺萬花筒藝術館。
半朵雲‧星級藝術會客廳本身如同一個巨大的裝置藝術,外壁渾厚、曲線圓潤,層層疊疊、凹凸有致,彷彿是天邊綿延起伏的半朵雲,內部的佈局僅從門口窺視就令人驚豔,可惜參觀的福利只給消費者。
農墾展覽館門外有一座用種植葡萄的水泥柱搭建的紀念柱,停放著兩台銹跡斑駁的老式拖拉機,是當年農墾人最好的機械。展覽廳內陳列著簡陋的生活用品和粗笨的農具、文字、照片和食物告訴遊客:東風韻景區的前身叫「東風農場」,更早叫「勞改農場」,1958年有千名的右派份子被安置於此,所有的名字都在牆上,在這裡留下滄桑的印記,卻也改寫了歷史。
牛哆囉音樂農莊也是東風韻小鎮獨具風格的建築,住宿於此,生活變成了詩,可讓時光在藝術的詩畫中慢慢流淌,讓心靈在歲月的長河裡靜靜憩息,感受著自然與藝術完美融合,那可真是「彩雲之上有未來,人生難得東風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