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7日 星期日

2023.11.08-2 阿者科村蘑菇房 (雲南自由行24日)

購完票,走了一段下坡的石頭路後才進入村口。
「阿者科」按照字意是指最旺盛吉祥的一個小地方,阿者科村是世界文化遺產紅河哈尼遺產區五個申遺村寨之一,海拔1880m,是個點綴在梯田上的哈尼族村子,戶數不多,它的標誌就是蘑菇房。
遇見一戶人家在殺雞,竹子上綁雞毛,桌上有雞血、酒、清水等,應該是要進行某種祭典。
哈尼族祖先本來遊牧於青藏高原,後因種種原因遷移入雲南,開始農耕生活。起初是居住在山洞,離耕地較遠,生活不便。在生活過程中觀察到蘑菇,發現居住在它傘下的螞蟻不會被雨淋,於是參照著蘑菇的樣子修建起了房子。房子為「土掌房」,為了適應雲南多雨的天氣,在「土掌房」的基礎上加了厚厚的茅草屋頂,就形成了現在獨屬於哈尼族的特色住房建築蘑菇房。
進村不久,雲霧也來訪,阿者科村頓時披上一層薄紗,進入仙境了。
10:18左右,風帶走了雲霧,陽光灑落大地後,清晰可見幾戶人家牆壁相連,屋頂相交,就像一叢蘑菇群挺立在大地上,顯得古樸又寧靜,彷彿進入了遠古的童話世界。這種哈尼族的傳統民居建築,雖然比不上日本的合掌村精緻,卻是建築上的一絕,值得走訪。
現在依然保存原來樣貌的,居民也還住在裡頭,依然有著一樓養牲口和放雜物,二樓住人,頂層為糧倉的原始格局。 呈現出哈尼族傳統聚落營建的凝聚力、勤勞和頑強的精神。
阿者科村附近也有好幾個梯田的觀景台,可以不同角度欣賞梯田美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