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6日 星期二

2023.11.10-2 彌勒市 - 可邑小鎮 (雲南自由行24日)

可邑小鎮位於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彌勒市以北約21公里處, 可邑是彝族支系阿細人的聚居地。 「可邑」是阿細語「吉祥之地」, 是世界十大名曲「阿細跳月」的發源地, 也是阿細創業史詩《阿細先基》最盛行的地方, 是彌勒特色小鎮聯盟裡的一張彝族特色名片。
我們正巧趕上15:30—16:10在彝家食府民族表演廣場的歌舞表演,演出者從18-78歲都有。
「阿細跳月「原稱「跳樂」,因多半在月光篝火旁起舞,故名曰「阿細跳月」。是阿細人男女社交的娛樂形式。男舞者彈大三弦或吹笛子,女子合著節拍與男子對舞,並不時發出「哦、哦、哦!」的歡呼聲。通常節奏明快,舞姿粗獷奔放,且有老人舞和青年舞之分。老人舞彈的是小三弦,舞步輕慢穩重。青年舞則彈大三弦,熱情激越,舞步歡快奔放。在彌勒的民間一直流傳著「大三弦一響,腳底板發癢」說法。
最後節目是邀請一名遊客上場接受訪問級節目表演,敝團一致推舉李奇峰出場,表演精彩,乃台灣之光。
看完「阿細跳月」歌舞,再去「民族博物館」瞭解一下阿細人文化。展示有豐富多彩的彝族阿細先民生產生活器具和民俗娛樂用品,走入博物館,融入彝族阿細人的歷史文化長河裡,感受原汁原味的阿細風情。 博物館一樓主題「紅土家園」,展示有阿細服飾、阿細生產生活器具、阿細生活面貌等;二樓主題「阿細之魂」,展示有阿細的多樣傳統習俗。三樓主題「阿細之韻」,展示阿細跳月、阿細弦韻、阿細樂器等。
如今的可邑村是彝族旅遊生態村,擁有「中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等眾多榮譽稱號。可邑是阿細的先基、彝族的家園。昔日的窮鄉僻壤,經過特色小鎮的創建,實現了脫貧致富的華麗轉身,阿細人從此走上了幸福的康莊大道。
離開民族博物館後搭電瓶超前往守護一方水土的虎嘯山林,在於前往可邑古村道路的左側山頂,神奇的事來了:得坐「飛天魔毯」上山。方式為:鞋子先套上防塵套,然後背向「傳輸帶」,坐穩後讓滾輪一路滾上山,這idea真是妙不可言。
上山後有一石虎矗立,石虎18.2m長,17m高,7.2m寬,基座四周雕刻著關於彝族阿細人與虎的圖騰傳說。虎是力量與威嚴的象徵,在歷史長河中,虎被彝族先民奉為原始圖騰,成為吉祥與幸福的象徵。
另一個景點「密枝仙境」以木棧道環繞全長約2km,5點後謝絕進入,只好下山品嘗美食,再回飯店泡溫泉,8點左右服務員還會送上2瓶溫熱的晚安牛奶到房間,挺溫馨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