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8日 星期四

2023.11.11-1 錦屏山風景區 (雲南自由行24日)

心懷虔誠上錦屏山朝聖,景區內綠蔭環抱,幽靜宜人,青煙裊裊,數百年來香火不斷,是滇東南最為著名的佛教聖地,素有「市名彌勒、寺名彌勒、佛名彌勒、山似彌勒」之奇觀。
錦屏山擁有大佛、大運、大雄、大智、天王五院之宏闊,供奉五種不同的彌勒形象,集彌勒布袋相、彌勒強巴相、彌勒仙光相、彌勒思維相、彌勒天冠相之絕致,遂成「彌勒道場」之大奇。 南懷謹先生親筆題字的彌勒大佛(彌勒布袋像)於1999年12月落成。故,彌勒參道1999階,一把年紀了,望階興嘆!還是選擇坐觀光車上行,直接坐到錦屏山的心臟部位,佛像側面。 來到彌勒佛的坐下,望著被稱之為「未來佛,希望之佛」的彌勒佛。這尊金光燦燦的笑佛,高1999m,意為1999年奠基興建,其基座高4.96m,鑲滿金色的蓮花瓣和如意寶珠,為世界上最大的彌勒笑佛之一。基座上「彌勒大佛」四字為台灣佛學家南懷瑾居士所題,彌勒佛「大肚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笑口常開,笑世間可笑之人。」應該是啟迪世人要有寬容的心。
從山上可以俯瞰整個彌勒城區,這也是一種不錯的體驗。沿石階徒步下行,這樣不累,也參拜、賞景兩不誤。
大雄寶殿「大雄」的意思是像勇士一樣,一切無畏,在此是對彌勒佛祖的尊稱。大殿正門兩邊是當代著名的沙門淳法大和尚左手所撰寫的對聯:「縱眼現今無雙寺,稽首當來第一佛。」
● 大雄寶殿內兩側的壁畫
「第一佛手」金光閃閃的相當震撼。
龍華寶塔總高64.15m,設計為平面八角樓閣式塔,塔為地下1層(地宮),地上外觀9層,內7層仿古塔建築。塔外採用鐵藝走廊欄杆和花崗岩石浮雕護欄,塔前的廣場和過道均是青石板地面,古樸而典雅厚重。漆紅的柱體,淺黃色內牆飾面,橡木樓梯,木材浮雕藻井,細緻絕倫的壁畫彩繪,巧奪天工。
欣賞過龍華寶塔,再回主幹道彌勒寺台階一路下山,然後出錦屏山山門。回望錦屏山呈大叢林之恢弘,託1999cm大佛之高大,延1999級台階之綿長,顯千年梯田、百年古樹之靈秀後直奔五彩雲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