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1日 星期四

2023.11.09-2建水縣 - 蟻工坊 (雲南自由行24日)

連續7天的山水之旅後,今天開始進入新藝術與舊文化的踏訪行程,換一種心情,以不同視角看事物。
蟻工坊是藝術家羅旭繼昆明土著巢、彌勒東風韻之後,又一傾心力作。2016.07,羅旭受建水縣蟻工坊文化藝術投資有限公司邀請,在建水一片廢棄的老窯、垃圾遍野的山坡上開始規劃設計建設,變廢為寶,垃圾山華麗轉身成一個獨特、奇美的藝術園區。總占地面積185畝,建築面積23800㎡,2019.08對外開放。
因為回到車上取電池,所以先進入水上的粉紅建築,穿過圓拱形的門洞,才發現裡面別有洞天。
然後沿著右邊建築循序參訪,進入陶藝超市,到了紫陶藝術品展覽廳,以粉色和白色的建築主色調,與陶藝藝術品,構成一種全新的審美;紫陶藝術品展覽廳裡一樓陳列著別具風格的紫陶藝術品。 再往宮殿內延展,「粉紅奇緣」整個粉紅色的空間攤開在眼前,陽光透過空心磚所折射出的光影,絢麗的馬卡龍配色,充滿了浪漫主義色彩。
蟻工坊坐落於歷史文化名城——建水縣城五龍湖城市公園旁。這是一處以窯廠為主題的景點,所有建築群都按照陶文化脈絡展開,風格自由大膽並充滿了前衞的藝術感,是建水拍照打卡勝地。 曾經的磚廠窯爐被塗上鵝黃色的顏料,搖身一變成為一家窯洞咖啡吧,需要佝僂著腰才能進入,充滿著濃厚的生活和文化氣息。
蟻工塔的由來:蟻王帶領臣民過著自給自足的田園生活。用土泥做成泥胚,無意間發現泥胚被火灼燒後變堅硬,便用泥土堆砌蟻窩,在裡面用火燒烤,蟻窩窯布滿蟻國,終於燒出土陶。臣民歡呼雀躍,壘砌蟻工火焰塔,期冀蟻國薪火相傳。
你能想像一個人的藝術創作力有多強大?它們或為雄偉的城堡,或為高聳的尖塔,或為圓形的長廊,風格自由大膽並充滿了天馬行空的想像力,當走近就能發現全是由方方正正的空心磚一塊塊拼接成的,可以從磚塊正中的洞裡窺見奇妙世界。
化身為一隻小螞蟻,恣意遊走於空心磚似高樓世界,仰望藍天白雲,凝視著陽光下的遊移變化。
最後分享離入口處最近的奇幻藝術空間,一個超現代主義的建築作品,僅靠簡單的磚牆堆砌,利用不同的色彩搭配,與浪漫獨特的建築風格進行了完美融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