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3日 星期六

2023.11.09 建水古城 (雲南自由行24日)

建水縣古稱臨安,建水城至今保存有50多座古建築,被譽為「古建築博物館」和「民居博物館」。 建水古城最早是南詔時修築的土城,明洪武二十年(1387年)擴建為磚城、城周長六里三、城牆高二丈五尺,四門有城樓,樓為3層,各高四丈,非常壯觀;李定國攻佔臨安城時,南北西三城樓毀於戰火,康熙四年又復修,後再度毀損。唯有東門朝陽樓,雖歷經多次戰亂和地震,至今近600年,仍舊巍然屹立。
因歷史悠久,文物古蹟相對眾多,過去的東城門朝陽樓(也稱迎暉門)建於明洪武年間,形制像北京天安門,建造時間卻比天安門早了28年,現已超過600年歷史,也是建水古城4座城門中僅存的地標建築,東面高高懸掛的「雄震東南」魄力十足。朝陽樓雕梁畫棟、彩繪丹青都相當美觀大氣,目前1樓改建為茶室與閱覽室,2、3樓則為藏書室,典藏珍貴歷史書畫超過1萬卷,歷史及藝術價值相當豐厚。
今天住北門(永貞門)內的建水酒店,步行1公里多到迎暉門,先登雄鎮東南的朝陽樓俯瞰澗水縣城風光後再安步當車樂遊古城。 古城內各種古建築精美且保存完好。因為已經6點多,很多景點已打烊,譬如文廟、朱家花園…,路過燈火通明的學政考棚,這些都反映出建水古城尊孔崇儒的風氣。建水縣在元代就始建廟學。明洪年間建臨安府學,萬曆所間又建建水洲儒學。清代先後建立了崇正、煥文、崇文曲江四個書院。當時,有“臨半榜”之稱,即雲南科舉考試中榜者中,臨安府就占了半數左右,堪稱雲南之冠,在全國變不多見。所以建水從來就有「文獻名邦、滇南鄒魯」的稱譽。
宋有青瓷、元有青花、明有粗陶、清有紫陶。建水紫陶是中國四大名陶之瑰寶,與江蘇宜興陶、廣東石灣陶、四川榮昌陶齊名。它與傳統書畫藝術結合,採用「陽刻陰填、殘碑斷貼、無釉磨光」等手工製作,別具一格。其產品「體如鐵、色如銅、明儒水、亮如鏡、生如罄」,區別於其他名陶,堪稱陶壇一秀。據研究檢測報告:建水紫陶是貯存普洱茶的最佳器皿。在建水古城處處可見紫陶成品的美麗身影。
從東門走到西門,出西門往左過馬路再走一大段路,終於找到古城128口井中有600多年歷史,滇南第一泉的「大板井/溥博泉」,夜裡來打水的居民絡繹不絕。它因為上了「舌尖上的美食」鏡頭,建水有名的「燒豆腐」而名揚天下,成為遊客走訪古城的打卡點,它至今仍是許多人泡茶做飯的最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